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中英攜手打造生物科技CBD

[大公報 記者 黃裕勇]2011/10/10

廣州開發區加速引進英國、瑞士等國家全球高端生物產業資源,把廣州國際生物島建設成為未來生物科技的CBD。近日,英國研究理事會、英國貿易投資總署與廣州開發區管委會、英國布萊德福德大學與廣州國際生物島科技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聯合宣布將在廣州生物島打造生物科技CBD。

據中英合作方透露, 「中英生物科技之橋第一次項目對接會」將於今年11 月8 日在廣州舉行的消息,標誌着廣州和英國的生物科技全方位對接即將邁入一個全新的階段,廣州生物島將承接英國生物產業優質資源,力爭打造國際醫療健康創新領域的首府城市。

落戶廣州國際生物島

據悉,中國在《十二五規劃》當中明確提出要成為「世界第二大生物醫藥市場」的構想和規劃引起了歐美發達國家和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企業的高度關注。為了提升自身的競爭力,降低研發成本和贏得更多的市場份額,歐美生物製藥巨頭開始將上游研發環節和部分高端技術向中國等轉移,而且加大與中國生物科技企業和科研單位合作的力度。尤其在創新藥物篩選和研發方面,這種全球化趨勢最為明顯,眾多跨國藥企不斷加大與中國的合作力度。

其中,作為全球工業和創意產業的鼻祖,英國在全球研發領域久負盛名,擁有8 所世界排名前50 位的大學(前5 所裡有3 所在生物醫藥領域擁有全球頂尖的實力)和90 位諾貝爾獎得主(世界排名第二),這也為英國自1953 年始就在全球生物科學研究領域佔有領先地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全球使用的100 個最主要的藥物,超過四分之一都是在英國發現或研發產生。目前,英國擁有435 家生物科技企業,年銷售額超過50 億美元,生物技術產業規模全球第二,同時也是世界第二的藥品出口國。

跨國藥企加速在中國研發

「中英生物科技之橋」項目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該項目旨在將英國的主要生物產業資源與中國全面對接,將英國科研機構以及世界著名醫藥公司所擁有的創新藥物研發技術和項目對中國進行技術轉移,與中國生物醫藥企業、科研機構進行對接;對準備或已進入臨床研究的新藥在中國進行後續研發,最終實現產業化和市場化;同時,幫助在中國研發的新藥達到國際化水平,通過歐盟的相關認證,推向國際市場。

受英國政府委託,英國布萊德福德大學牽頭在中國開展「中英生物科技之橋」項目的具體落實工作。廣州開發區科信局負責人在發布會上介紹,今年4 月18 日,廣州開發區管委會與英國布萊德福德大學就「中英生物科技之橋」項目正式簽署了合作協議;7 月8 日生物島開島儀式上,廣州國際生物島科技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與英國布萊德福德大學再次就「中英生物科技之橋」項目簽約並深入商討了實施計劃。

中英生物科技合作「三步走」

「中英生物科技之橋」項目為廣州設立了「三步走」的實施計劃,第一階段為中英雙方聯合舉辦開放式項目對接會;第二階段是從一系列對接會中挖掘、篩選出一批生物科技項目給予直接資助;第三階段則是對前述「入選」項目的發展進行管理,促進其商業化。

針對第一階段的開放式項目對接會,協議中明確要求,中英雙方每年將定期召開生物科技項目對接會,通過簡潔、務實、創新的研討模式,加強英國生物產業技術、人才、資本乃至具體項目與廣州的對接,並積極推進在廣州開發區(廣州國際生物島)實現合作成果的落地、轉化和商業化,最終推動廣州成為國際醫療健康創新領域的首府城市。

對於「中英生物科技之橋」項目在廣州的實施,英國布萊德福德大學IPI 製藥創新研究院院長保羅•尚寧表示充滿信心,因為這個項目將得到包括英國貿易投資總署、英國白玫瑰大學聯盟(利茲,約克、謝菲爾德)、英國國民健康服務體系創新中心(MEDIPEX)、英國醫療器械協會(Medilink)在內的英方機構的全面支持,重點關注給藥系統(Drug delivery)、生物醫用材料(Biomedical materials)、遠距離診斷和治療(Telemedicine)、診斷技術(Diagnostics) 、微創手術技術(Minimallyinvasive surgery)、再生治療藥物(Regenerative medicine)等領域。

「中英生物科技之橋」項目為其在廣州的實施設定了若干長期性的目標,其中包括合作引進或設立80 個新概念驗證項目、40 個中英合作╱合資公司、60 個共同開發的新技術授權、30 個國際研發中心、20 個歐洲公司等,進而在醫療健康領域建立從創新概念開發到技術╱產品的產業能力,以期在廣州建立中國最具實力的醫療健康╱製藥創新設施和機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