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30年來首位華人 奪醫界最高榮譽 王存玉 膺美醫學院士

[成報]2011/10/19

華裔科學家在國際間增添榮譽。來自中國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王存玉,名列美國國家醫學院新當選的院士名單,成為30多年來首位獲授予這個醫學領域最高榮譽的中國大陸學者,對於獲獎他表示「感到自豪」,而華人在美國生命科學領域的地位早已是不可或缺。

美國國家醫學院於當地時間周一公布新一輪的院士名單,王存玉的名字躍現其中,從此他成了30多年來獲此殊榮的首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者。對於能成為70名新院士當中的一分子,年僅48歲、本身是牙醫學院口腔生物學和醫學系主任的王存玉稱,對於獲獎感到自豪,又稱華人在美國的科學界早已是舉足輕重,「在美國生命科學的任何一個領域,華人學者『頂天立地』,不可或缺。除我之外,再挑幾十個華人科學家,也都有資格當選院士。當選院士實際上不算是甚麼大事,但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後走出來的中國人,獲此榮譽我還是感到自豪和幸運」。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科技參贊張健表示,王存玉成為院士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中國改革開放後到美國工作的中國學者正逐步得到美國主流科技界的認可。

王存玉獲聘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一個成就,是華人的榮耀。這一事件將推動中美兩國在科技、教育和醫學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口腔醫學作重要貢獻

王存玉本身在腫瘤細胞耐藥、腫瘤轉移、口腔炎症發病機理、口腔炎症和代謝性骨喪失方面的研究,早已獲國際公認作出重要貢獻,是口腔醫學和基礎醫學領域少數國際一流學者。

王存玉上世紀80年代曾在南京醫科大學和北京大學學習,1985年畢業於南京醫科大學口腔系,1989年獲北京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博士學位,1990年他赴波士頓福賽思學院做博士研究,並先後在密歇根大學和加州大學任教。王存玉曾在美國《科學》、英國《自然醫學》等世界一流學術期刊發表大量具影響力的科研論文,發表的論文被引用逾萬次。

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院、美國國家醫學院和美國國家自然基金會,為美國科學界四大學術機構。除自然基金會外,其餘三院會授予院士頭銜;美國國家醫學院每年新增65名院士和五個外籍院士,授予在醫療和公共衞生等多個領域的傑出人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