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政策領頭 台灣生醫跟著衝 SIC動起來!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2011/10/31

SIC(超級育成中心)明日上路,政府政策作多,加上TMF首檔生技創投基金亦積極募集,配合生醫產業即將進入的第4季旺季效應,且前3季財報亦有亮麗演出下,VIVO(維梧)創投合夥人孔繁建表示,目前確實有嗅出產業面熱絡味道,會考慮找標的投資。

瑞士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表示,台灣人才多,目前缺的是國際的經驗、願意長期投資的資金,和政府政策的鬆綁,若學、研、產業界的資源整合,台灣的生醫產業是有機會和國際市場接軌的。

楊育民認為,台灣人務實又有彈性,目前走的雲端科技非常適合台灣的產業,即使資訊電子業可能會面臨結構性的大洗牌,但國內的業者應該能度過難關,重要的是政策要能符合產業需求,例如生技產業,光有一個張忠謀是不夠的,如果沒有這樣體認的人願意長期投資,台灣的生技產業一樣會面臨很大的考驗。

已經逐漸找到生存利基的生技業,今年各家公司表現還不差,儘管製藥業和保健食品受到塑化劑波及,營運不如預期,但就前3季財報來看,約有10家公司的EPS會超過2.5元,而精華光(1565)則以高達16.18元榮登傳產獲利王寶座,今年大賺兩個股本輕鬆在望,另外,杏昌(1788)、五鼎(1733)、太醫(4126)、曜亞(4138)等公司初估EPS也有逾5元實力。

由於產業面能見度不低,目前華廣(4737)、太醫、中化生(1762)、神隆(1789)、中化(1701)、亞諾法(4133)、東洋(4105)、台耀(4746)、精華光、聯合骨科(4129)、葡萄王(1707)、中天生技(4128)等,都有持續擴廠動作,使未來的營運成長力道備受矚目。

比較特別的是,北極星集團預計其研發中治療肝癌新藥的ADI-PEG,在進入FDA三期臨床,且還有高達12種的適應症下,執行長吳伯文認為,ADI-PEG有機會在2014年上市,因此,也斥資10億元在竹北生醫園區興建蛋白質藥廠,為SIC添加戰績。

東洋董事長林榮錦也表示,該集團的蛋白質藥廠計畫要建廠,初期先以2千公升的發酵槽規模練兵,未來再視進度加碼建廠。

隨著國外生技專家持續回台投資新藥,老藥廠也不斷切入新劑型的研發,醫材產業亦往利基型的高毛利產品發展,開始與國際大廠結盟而產生的訂單移轉效應,國內的生醫產業也開始動起來,並積極向海外市場布局。

目前除了通路業的KY康聯、佳醫、曜亞、中天是鎖定大陸市場外,原料藥廠的神隆、台耀、中化生在國際市場頗有斬獲,而東洋向歐洲進軍,中化、生達、永信、南光、杏輝則切入美國和日本市場。

另外,像太景、基亞、中裕、北極星、懷特、中天、杏輝研發的新藥也都陸續向FDA叩關,加上還有智擎、台灣醣聯公司的授權案,專家認為,國內的生醫產業是可以期待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