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醫檢體大限 政院開活路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2011/11/02

針對新藥生物醫學臨床研究使用的檢體,行政院決開一扇門,明確規範經審查核定的研究計畫,單次研究的檢體可自行採集,不受人體生物資料庫規範,如此應有助生技產業新藥研發,生醫界可鬆一口氣。

但對於上百萬筆已收集的非法檢體,政院協調會昨(1)日決定,仍需作補正程序,倘若明年2月5日屆期前,暫時找不到當事人簽同意授權書,暫不必銷毀,另外入庫單獨管理。但能否作研究之用,衛生署將儘速進行適法性研究,盼為生醫界找出「活口」。

被認為是生技產業大災難的百萬筆人體生物資料檢體,明年2月5日前面臨被銷毀浩劫,在生醫大老奔走下,行政院政委朱敬一昨天召集衛生署、中研院等各單位協調,生技界認為研究之用的檢體應排除法律規範,否則影響新藥等生技產業研發。

為兼顧發展生技產業,也尊重個人隱私,行政院認為修法緩不濟急,昨天會議明確作出結論,為生物醫學的基因研究打開一扇門,明確規範,若經當事人同意自行採集的檢體作單次研究計畫,可排除人體生物資料庫法律規範。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單次研究的檢體可自行採集,不設限須來自生物資料庫申請,研究計畫經人體試驗委員會通過,用完銷毀或去連結。一旦剩餘檢體要提供其他用途研究,才須成立生物資料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