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策中心董事 蔡長海董事長 榮獲第九屆國家公益獎

[民眾日報 記者 陳金旺]2011/11/03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兼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博士,近年來,用心帶動醫學教育融入人文關懷的核心價值,並致力提升台灣醫療水準和服務品質,更廣伸觸角到偏遠地區造福普羅大眾,貢獻卓著;榮獲今年第九屆國家公益獎個人獎殊榮。

「把自己的燈提高一點,就能照亮更多人的路,做個樂於付出的人,才能真正品嚐到快樂的滋味!」這是給年輕醫師和學子追求卓越人生的快樂密碼。

他說,自己奉行服務人群的「利他」哲學,能讓心靈充滿喜樂,這是我的人生體驗。

嘉義布袋漁村長大的蔡長海,承襲了討海人子弟吃苦耐勞的精神,努力成為小兒科醫師,1985年接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1995年升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2001年榮任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並創辦亞洲大學。

鮮為人知的是,「白袍CEO」蔡長海懷抱著感恩與利他情懷的『熱度』源自於埋在心裡的小秘密。

他追憶在考取醫學系那年,一場颱風,家裡養殖的虱目魚被大水沖走,學費沒有著落,走投無路下,他找上高中在校外住宿時照顧他的耶穌會神父資助5000元註冊學費;對於神父無私的愛,蔡長海後來經濟大幅改善後,卻從沒忘記當時神父的叮嚀「有機會多幫助別人」。

「勇敢創新、追求卓越」的蔡長海董事長,長期致力提升台灣醫療水準和服務品質不遺餘力,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弱勢族群,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於2001年榮獲日本文化振興會「國際文化榮譽獎(社會公益獎)」;2003年擔任「中部地區SARS防治醫療資源整合指揮中心」指揮官,領導中部六縣市防疫工作,使中部地區平安度過SARS危機,2004年榮獲行政院衛生署頒獎表揚;2008年榮獲「臺灣醫療典範獎」,並獲得SocietyforDesign&ProcessScience(SDPS)的「GeorgeKozmetsky傑出成就獎」;2010年榮獲臺南一中第九屆校友傑出成就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