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創新成果斐然 產官學結合獎勵

[台灣醒報 記者  陳昭妤 ]2011/11/04

提升遺傳學研究效率的處女果蠅收集器、快速檢測尿道感染等抗藥性的診斷晶片,這些都是國內醫學創新的成果。為了鼓勵技術研究工作者,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於今天頒發新創獎,期許更多人才投入研發與創新,不少表現優異的學校也獲得獎勵,如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成功大學醫工所等,各獲得5萬元獎金。

8屆國家新創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衛生署長邱文達等人都出席頒獎。吳敦義表示,為鼓勵大、小、傳統、新興企業勇於創新,除了立法通過產業創新條例,降低營業所得稅,還提供多項獎金,讓企業更願意投入。

今年共有150項技術報名,共遴選出企業組5項、學術研究組25項、學生組6名。企業組包括鴻君科技自行研發的人工牙根、中天生物科技全新打造的四物鐵飲料,以及杏輝藥品為協助治療阿茲海默症所研發的沙漠人蔘等,兼具創新與實用性。  

而學生組也表現亮眼,例如清大動力機械系發明的「處女果蠅收集器」,可利用影像自動偵測果蠅的性別,提升實驗效率。指導教授蔡宏營表示,這項技術可幫助學界在研究腦神經傳導功能時,省下分辨果蠅性別的時間。工研院出身的他,也不忘兼顧市場效益,他說,這項技術未來每年有機會達到30億元的產值,前途不可限量。 

成大奈米科技暨微系統工程研究開發所則發明出快速診斷晶片,能夠在12小時內就檢測出尿道感染、敗血症、腸胃炎、下呼吸道等細菌濃度,並快速進行抗藥性檢測,對醫界來說相當實用。

生策會會長、前台大校長陳維昭表示,國家新創獎已舉辦第8年,每年都選出許多優秀的創新研究者,未來除了創新,也期待能結合學界、臨床實驗,將這些創意付諸實行,造福更多人群。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