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創獎商機 36項技術受矚目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2011/11/04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今天頒發的第8屆國家新創獎,今天共有台灣山藥萃取物、國產人工牙根等5項企業研發產品,以及學術研究組25項及學生組6名技術獲獎。

主辦單位指出,懷特糖寶(台灣山藥萃取物)、鴻君科技的人工牙根、生泰合成工業的鹽酸去甲羥麻黃鹼、中天生技的四物鐵、杏輝藥品的管花肉蓯蓉萃取物等 5項產品,獲得企業組獎項,部分產品已經上市,有的準備技轉國際藥廠。

在學生組部分,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生物科技所共同合作開發全球第1部「處女果蠅收集器」,利用影像辨識自動偵測果蠅的性別,大幅加快實驗進展3倍時間,同時降低母果蠅丟棄率。

另外,成功大學奈米科技暨微系統工程研究所開發出的「革蘭氏陰性菌Gram(-)藥敏/抗藥性」的快速診斷晶片,能夠在1到2小時之內檢測出細菌最小抑制濃度,可以有效解決各醫院在治療尿道感染、敗血症、腸胃炎、下呼吸道感染,所面臨的抗藥性問題。

學術研究組部分,國家衛生研究院成功研發「人工神經導管」用以修復目前臨床上無法治癒的嚴重神經損傷;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研發的「超音波影像對比劑」;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提高動物肌肉、油脂生長率之飼料添加物」;海洋大學「篩選疫苗之方法及系統」等項目獲得學界及產業、投資界的專家肯定。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李羅權表示,學研組已經有8件成功由產業承接,進入臨床試驗或試量產階段,且其中不乏與國外企業的大型合作案,技轉金累計已達到新台幣1億4630萬元。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長陳維昭致詞時表示,將持續運用產業、資金連結及學術、臨床機構研發累積的合作網絡,與國科會協力推動上游的研發技術走到臨床、商轉。未來也可配合育成中心、生技創投基金,為政府推動生醫產業創造更多成功案例。1001104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