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創獎 處女果蠅收集器吸睛

[中國時報 記者 張睿纖]2011/11/04

果蠅擁有多樣化遺傳工具的模式生物系統,對阿茲海默症、杭丁頓舞蹈症、瘧疾等人類疾病有極大貢獻。清大生科所及動力機械系合作研發「處女果蠅收集器」,利用影像辨識系統自動偵測公母果蠅性別,捨棄每天三小時的人工篩選方式,加快實驗時間。

第八屆國家新創獎昨天頒獎,獲學生組第三名的「處女果蠅收集器」成了注目焦點,研發小組成員清大博士生朱麗安表示,每個生技所的學生都要面臨每天花數小時用顯微鏡一隻隻挑選出處女果蠅,「一支試管就有上千隻的果蠅,每天至少要挑兩小時」。

朱麗安說,交配過後的母蠅會把公蠅的精子存放在身上,可以不斷繁殖下去,不再需要與公蠅進行交配。為了利用基因轉殖的果蠅來進行投藥或對其行為、影像上的研究,需要將不同基因組的果蠅做交配,「因此還未與公蠅交配的處女果蠅很重要」。

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宏營表示,「處女果蠅收集器」是自動辨識處女果蠅的工具,利用影像分析自動將未分類的處女公母果蠅進行分類,並且自動收集可長達數日,預計可省下三十萬小時的實驗時間。

朱麗安補充,「處女果蠅收集器」可以在一秒之內認出處女果蠅,並達百分之百準確的辨識率,可以省下挑果蠅的時間,把更多時間花在研究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