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推動高階醫療器材 由居家型往診所通路型發展

[工商時報 記者 陳富瑩 ]2011/11/08

為加速推動生技產業,行政院除將生技產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並於2009年核定「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鼓勵以代工為主的業界持續朝向高階創新醫療器材發展。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指出,在政府政策推動與產業界共同努力下,我國醫材產業迅速蓬勃發展,2009年總產值為新台幣825億元,2010年達928億元,成長了12.5%。醫療器材開發時程較短,且投入經費不若新藥開發龐雜,符合我國以中小企業為主之產業結構,發展至今,約計已有580家廠商投入,並成為我國生技產業中營業額最大的領域。施部長說,目前經濟部推動高階醫療器材計畫,正積極協助國內醫材業者,由居家型產品逐漸往診所通路型產品發展。

針對市場與臨床需求,開始布局如洗腎照護、體外診斷、呼吸照護、牙科醫療、影像引導微創手術系統等高階醫材領域。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與區域經濟的崛起,希望透過各種產業政策協助,讓台灣廠商優勢能夠趁勢而起,切入全球醫材產業的供應鏈。

施部長同時表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已於2010年簽署並正式生效,部份輔助與彌補類醫材已納入早收清單,有效提升我國產品對外之競爭力。

去年12月第六次江陳會也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已於今年6月26日正式生效,以建立兩岸合作交流平台,推動兩岸在醫藥與醫材研發及臨床試驗的合作,持續建構台灣廠商進入大陸醫療市場的通道,未來可望創造更多商機。

施部長強調,經濟部將持續推動相關政策,提供優良的產業創新環境,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租稅條件;運用快速試製與測試服務,加速產品上市;並鼓勵異業進行合作,發展自有品牌,以創造更高之獲利。在各項條件漸趨完備之下,相信能建立台灣成為亞太醫材產業創新研發中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