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命科學、數理領域貢獻卓著╱中研院士吳成文、吳茂昆獲總統科學獎

[自由時報 記者 湯佳玲 ]2011/11/18

國家最高科學研究榮譽的總統科學獎昨天頒給兩位得主都是中研院院士,一位是生命科學領域的吳成文,另一位是數理領域的吳茂昆。

吳成文是發現基因轉錄具有「聚合」、「起始」、「延長」與「中止」四個步驟的第一人,成為教科書的基本知識,並發現鋅離子為基因轉錄的必要要件,他曾任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第一任所長,也創辦國家衛生研究院,引進國際學術評鑑制度、開辦感染症專科醫師訓練,為我國的生醫與公共衛生政策奠定扎實的基礎。

一九九○年代初期,吳成文回台成立大家都不太看好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由於他與亡妻、知名分子生物學專家陳映雪兩人在美國都擁有研究室,孩子也都還在美國就學,陳映雪原較希望全家人繼續留在美國,吳成文最後對太太說:「妳記得結婚時,我跟妳說我的偶像是誰嗎?」陳映雪回答:「史懷哲。」吳成文強調:「我回台灣的行徑或許很瘋狂,就像史懷哲一樣。」兩人因而放棄美國事業回台貢獻。

吳成文:三個女人成就他

陳映雪癌症過世後,因緣際會下,吳成文認識了現在的生命伴侶、歌仔戲名伶黃香蓮,也成了他勤跑各國出席國際場合的重要牽手。生性樂觀的吳成文,談起一生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母親陳番婆、已故太太陳映雪與現在的紅粉知己黃香蓮,很感謝她們的一路照顧與扶持;事業與家庭兩得意,他感恩地說:「我覺得我很幸福!」

吳茂昆明年回花蓮當校長

總統科學獎的另一得主吳茂昆則是第一位發現當材料低於某一溫度時,將變成無電阻的高溫超導體,造成科學界許多新穎材料領域的研發應用。吳茂昆也擔任過國科會主委,並於任職期間建造海洋研究船、發展衛星和天文研究、奈米科技與數位典藏等,並執行五年五百億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對我國科技與教育政策做出重要貢獻。

從小生長在花蓮的吳茂昆,小時候成天不是跑到山裡就是跑到太平洋海邊去玩;現在他回應了「家鄉的呼喚」,明年二月要回到花蓮東華大學當校長,希望將自己的學識和理想回饋鄉里,更「不客氣」地要求小時候的玩伴兌現諾言:「你們說過要來當義工的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