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歐美裁員中印擴張 諾華押寶中國仿製藥市場

[南方都市報 記者 侯睿之]2011/11/24

11月15日,諾華公司與中山市政府簽訂諒解備忘錄,將增資2500萬美元加大市場開發,利用和擴大諾華山德士在中山工廠的生產能力和利用率,從而將其建設成為國內最具規模和競爭力的仿製藥生產基地之一。根據備忘錄,該生產基地建成後預計年銷售額將達100億元,將成為國內最大的仿製藥基地。

而在歐美發達國家,諾華開始裁員,2000多個僱員將在三至五年內陸續失去飯碗,並且還將有一些工廠和分支機構相繼被關閉。面對詭譎的經濟形勢,以諾華為代表的跨國藥企正在押寶新興市場的仿製藥。

制藥巨頭被迫降價

歐洲近一年多來經濟形勢動蕩,各國政府為應付主權債務危機,政府開支一再縮減,其中也包括醫療支出。但是民衆的尋醫問藥不能不管,於是,歐洲各國大陸政府,通過一些法案,從制度上迫使很多制藥公司降低藥價。諾華制藥CEO江慕忠(JosephJimenez)日前對媒體表示,公司生產的藥品價格今年以來在歐洲各國政府的壓力之下,平均下調了5%。

另外,美國市場的形勢也不見得多樂觀。一位長期關注美國醫藥股的投資人對南都記者透露,在奧巴馬政府治下,通過一系列的法案鼓勵仿製藥的研製,從而降低民衆醫藥支出,再加上近年來很多專利藥陸續過期,這無疑影響以專利藥為主的各個跨國醫藥巨頭的收入。

江慕忠今年以來在接受各國媒體專訪時多次表示,在他看來,至少在短期內歐 美地區的這種嚴峻形勢不太可能會有改善。而裁員與重組無疑是控制成本的最有效工具。

根據諾華制藥今年10月底向媒體披露的計劃,公司未來三到五年內將在總部瑞士裁員1100人,同時在美國也會削減1400個銷售職位,還陸續關閉英國、意大利、瑞士和美國的一些工廠或分支機構。據稱,該裁員計劃總共將耗費三億美元,但每年可為公司節省兩億美元的開支。

內企擔憂仿製藥競爭力

諾華公司公佈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該季度制藥業務利潤為35.4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2%。其中的亮點在於以中國和印度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的強勁表現,其中,中國市場的銷售額同比增長35%。

因而,與風聲鶴唳的歐美市場相比,新興市場這邊卻是另外一番景象。江慕忠之前在接受外媒採訪的時候表示,將在中國和印度增加700多個工作崗位,主要是數據和試驗等業務的職位。

在新興市場國家,主要還是以仿製藥為主,包括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註冊司司長張偉11月17日在仿製藥國際論壇上表示,作為發展中國家,仿製藥是我國公共衛生政策的重要支撐,未來將研究鼓勵高水平仿製藥的政策措施,引導仿製藥的研發和生產水平的提高。

而且諾華制藥旗下的明星專利藥在未來兩三年內專利保護就將結束,新藥研製並不順利,今年在美國就有兩個新藥的臨床試驗未獲FDA批准。因而自然將目標轉 向了仿製藥,而山德士正是諾華旗下負責仿製藥的子公司。

與此同時,其他諸如輝瑞、默沙東等同樣瞄準中國仿製藥行業的跨國制藥巨頭,今年來都選擇與國內企業合資的形式深挖中國仿製藥市場。有國內制藥企業由此感覺到了陣陣寒意,某國內企業北方藥廠的負責人向南都記者表示,目前外企在中國的仿製藥行業的布局,才只是開了個頭,預期未來將繼續加大這方面的投入,而且隨著更多藥品的專利到期,進來“分蛋糕”的廠商肯定越來越多,而國內大多數企業研發能力和運營能力相對較弱,即使政策保護和地方保護主義,未來數年內日子也不會太好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