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研院新發現 特定醣脂分子標誌應用 可降低細胞移植致癌風險

[中華日報 記者  關嘉慶]2011/12/01

中研院昨日發表胚胎幹細胞最新發現,研究團隊觀測到人類胚胎幹細胞分化過程的醣酯變化,對幹細胞再生醫學的未來發展助益良多;國際期刊「幹細胞研究」網路已發表此項研究成果。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和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日前首度觀察到一種名為GD3醣脂分子與一種名為Gb4Cer醣脂分子,分別在人類胚胎幹細胞分化成為神經細胞與消化器官細胞的前期過程中表現相當明顯。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沈家寧表示,胚胎幹細胞因為具自我更新能力,且能分化成各式各樣的組織細胞,被認為是發展再生醫療的關鍵細胞的來源;但未分化的胚胎幹細胞也被發現具有致腫瘤的特性,使得其不能直接被應用在臨床疾病治療。

沈家寧指出,此次研究成果解構了一系列醣脂分子群,並顯示特定醣脂分子的表達,可以區分人類胚胎幹細胞的未分化狀態以及分化為特定組織的變化。研究發現,除了醣脂分子可以當作鑑定幹細胞分化狀態的標誌外,這些特定醣脂分子標誌可以應用在純化分化後的組織細胞,以及去除未分化的胚胎幹細胞上,可降低細胞移植的致癌風險。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游正博表示,由於許多腫瘤細胞所表現的特殊腫瘤相關醣脂分子,與胚胎幹細胞的標誌雷同,未來將可利用此種初期標誌,作為鑑定與治療腫瘤細胞新的著力點,以提供幹細胞再生醫學研究更周全的基礎,以及進一步應用發展更安全的幹細胞治療技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