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高齡歧視?國科會70禁緊急喊停

[中國時報 記者 李宗佑]2011/12/05

學術研究也有高齡歧視?國科會日前公告,明年起,七十歲以上學者不得再申請研究經費補助,引發學者在本報投書抗議「年齡歧視」。國科會緊急檢討修正,決定以「學術至上」的理由,全面解除年齡限制,超過七十歲的學者只要研究計畫夠好,都能申請經費補助。

國科會副主委張清風證實,該會十一月發函各大學及研究機構,公告從明年起,除非具有中央研究院院士或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資歷,年紀超過七十歲的學者,不得再申請研究經費補助,擔任研究計畫主持人或共同主持人。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邱天助上周在本報投書指出,教育部最近以各種條例提示各大學不得聘用七十歲以上的教授,否則不能算在專任員額編制、列入師生比計算。國科會也在日前公告限制七十歲以上教授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補助,非常不當。

他舉例,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央行總裁彭淮南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人雖年逾七十,依然活躍於政經領域。他痛批相關部會的政策竟有年齡歧視,讓人匪夷所思。

張清風表示,國科會每年都會檢討修訂《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對於是否限制學者申請研究經費補助的年齡,正反意見都有。經討論後認為,「年紀較大的」應把資源留給「年輕人」。

新規定公布後,引發年齡歧視風波,國科會緊急檢討,決定全面解除年齡限制,只要原任職單位願意提供行政協助,任何退休教授或研究人員都可申請研究經費補助,申請資格比現行規定更寬鬆。張清風強調,全面鬆綁是基於「學術至上」,讓年長學者透過公開競爭擁有公平的機會,只要研究計畫夠好,就可以申請經費補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