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攻血友病 東洋3年後拿藥證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2011/12/07

東洋(4105)集團全面啟動投入蛋白質新藥領域,繼東生華(8432)與永昕(4726)合作開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新藥外,東洋也與永昕策盟開發血友病用藥,集團副董事長曾天賜表示,由於血友病為孤兒藥,預計最快2015年即可取得藥證,搶進全球逾60億美元市場。

東洋將開發的治療血友病新藥,是今年1月間,以7,000萬元獲台灣動科所以基因轉殖豬生產「人類第9凝血因子」技術平台。曾天賜指出,屬於罕見疾病的血友病患,主要是欠缺第8和第9凝血因子,由於欠缺第8凝血因子的比例高達75至80%,因此大多藥廠都以發展此類新藥為主,而技術則以細胞和基因改造山羊乳汁製成的抗血栓藥為主,而東洋和永昕將投入的是以基因轉殖豬生產「人類第9凝血因子」,是全球首創。

曾天賜說,東洋已計劃以歐盟標準在4國20個地區進行人體一、二、三期臨床,由於血友病屬於罕見疾病,預計病患人數只要40個人,大人和小孩各半,不僅花費的金額不高,且臨床的時程約只要3年半時間,因此,初估2015年有機會取得藥證上市。據了解,利用「人類第9凝血因子」做成藥品,台灣市場規模約2億元、大陸200億元、全球約1,200億元,但目前各藥廠技術是透過生物反應劑來培養,此技術台灣已落後,但以基因轉殖豬的乳汁來反應則是台灣首創,因此,很有機會成為國際頂端。東洋集團目前除與永昕合作投入開發血友病用藥外,旗下的東生華也與永昕合作開發TUNEX藥品(治療風濕性關節炎)。曾天賜指出,TUNEX藥品為單株抗體新藥,開發金額約1億元,估4年後有機會投產。

曾天賜表示,在蛋白質新藥開發領域上,由於永昕已有設備,未來會以生產代工定位,在預期未來產能將不足下,該集團的蛋白質藥廠將採取與其它藥廠策盟合作。東洋集團,昨(6)日股價受大盤重挫拖累,東洋、東生華和永昕都呈現下跌走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