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 >"十二五規劃"出台 制藥行業掀生物醫藥熱

[南方都市報 記者 馬建忠]2011/12/08

隨著“十二五”生物醫藥規劃正式報送國務院審批,醫藥行業對生物醫藥的熱衷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日前,上市公司京新藥業、雙鷺藥業等紛紛拋 出了收購生物醫藥公司的方案,就連一直以普藥為生的廣州藥業,也早已加入了研發乙肝疫苗的隊伍。

南都記者從國內一家券商那裡拿到的規劃初步方案顯示,自主知識產權化學藥、基因工程藥物、單克隆抗體藥物、疫苗、診斷試劑將有望成為未來五年國家重點支持的項目。該規劃中遠期目標還要求到2020年,國內有5家企業進入世界醫藥百強。

南都記者馬建忠

多家公司收購生物制藥企業隨著年底的臨近,此前風傳了大半年的“十二五”生物醫藥規劃,或即將揭開面紗。目前資本市場方面傳來的消息稱,預計規劃最快將在本月20日左右發佈。

而伴隨著規劃的出台在即,國內制藥行業近期也再度掀起了一股生物醫藥熱。

不僅包括默沙東在內的在華跨國公司紛紛與國內本土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國內一些制藥類上市公司也在加快布局生物醫藥產業。

雙鷺藥業日前就正式公告稱,擬投資9000萬元參與福爾生物增資擴股,以3元/股認購福爾生物3000萬股,占福爾生物總股份的18%。另外,在福爾生物取得GMP證 書後半年內,雙鷺藥業還將享有再次增資1251萬元,以3元/股的價格認購福爾生物417萬股,再次增資後,公司在福爾生物的持股數量將占福爾生物總股份的20%。

無獨有偶,以生產普藥和原料藥為主的京新藥業日前也宣佈將收購北京順達四海生物藥業有限公司100%的股權。

在業內醫藥行業分析師看來,近期醫藥行業掀起的生物醫藥熱,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規劃的一系列扶持政策。

力挺5家企業進入世界醫藥百強南都記者昨日從國內一家券商公司拿到了“十二五”生物醫藥產業規劃最新版本,該規劃不僅要求生物醫藥行業在“新藥創制、產業化、國際化發展、產業結構升級”四個方面開展重大行動,還提出將積極組織實施重大新藥創制,肝炎艾滋病防治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該規劃中遠期目標還要求到2020年,國內有5家企業進入世界醫藥百強。

國內一位生物醫藥行業分析師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若依照這個版本規劃,屆時自主知識產權化學藥、基因工程藥物、單克隆抗體藥物、疫苗、診斷試劑 等品種的產業化專項將獲得政府的資金支持。

據瞭解,一些與生物醫藥相關的配套規劃,事實上早于此前已經公佈。11月28 日,科技部發佈《“十二五”生物技術發展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生物醫藥技術發展將主要包括圍繞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結核病等重大傳染病,突破臨床診斷、預測預警、疫苗研發和臨床救治等關鍵技術,研製新型診斷試劑和新型疫苗等生物製品。這被業界認為是明確了“十二五”期間生物醫藥重點突破的方向。

而更早之前,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制定的《疫苗供應體系建設規劃》也已經獲得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

依照這一規劃,到2015年,初步建成滿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疫苗供應體系,實現常態必保,應急能力大幅提升;到2020年,疫苗供應體系進一步健全完善,具備與發達國家同步應對突發和重大疫情的實力。而為實現上述目標,中央財政對擴大國家免疫規劃所需疫苗等給予支持。重點項目安排投資規模約94億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