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宇昌案風波 中裕創業團隊:政治化令人心寒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1/12/09

宇昌案(現更名為中裕新藥)風波不斷,創業團隊目前為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表示,單純的生技投資案都會被政治化,令人心寒。

楊育民表示,宇昌的成立主要是13年前,由於唐南珊在美國成立的TANOX公司被GENENTECH收購,由於TANOX當時研發中的新藥,除了治療氣喘新藥外,還有愛滋病用藥355,但因GENENTECH並沒有研發愛滋病的團隊,因此才計劃出售355。

當時他正擔任GENENTECH的執行副總裁,在與利用雞尾酒法治療愛滋病聞名的何大一、哈佛大學教授陳良博 、美商OPTIMER的CEO張念慈等專家的研究分析後,認為355很有機會發展為新藥,才積極引進到台灣。

楊育民表示,當時台灣已通過生技產業發展條例,但2007年整年度製藥產業產值約新台幣568億元,醫療器材約515億元,而新興生技產業只有226億元,民間投資也很清淡,從2001年開始突破200億元後,就一直成長停滯,即使到2008年也僅有新台幣250億元。

為此,蔡英文經由家族投資宇昌,親身投入生技產業,楊育民認為,選任她當董事長,也是因蔡英文具有國際觀及公正聲譽,可整合投資人及負責國際授權談判,很可惜她因為就任民進黨主席而退出公司經營。

楊育民表示,宇昌在蔡英文家族退出後更名為中裕新藥,研發中的抗愛滋病新藥TMB-355靜脈注射劑型,已完成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二期臨床,目前積極洽談授權中。而TMB-355皮下注射劑型目前正在進行一期臨床,也積極尋找合作夥伴及授權。

楊育民強調,以目前中裕興櫃價格約34元來看,國發基金的投資帳面獲利至少7億元,這樣的投資成績單,如果還要被政治化,實在很令人難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