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催生宇昌遭染色 生技大老站出來怒批:產業無色

[ 財訊 文/蔡靚萱]

 

宇昌生技,這個在生技大老眼中因政黨輪替而功敗垂成的好案子,正淪為大選政治惡鬥的工具。此時,台灣第一支生技創投基金排除萬難成立,卻因大選而募資「踢鐵板」。海外生技業的大老們忍不住怒批:產業無色,請立委不要再鬧了!台灣發展生技業的最後黃金期已不到五年了!

 

Urgent(緊急)!有關宇昌生技。」

 

這是一封電子郵件的標題,在十二月二日由知名旅美生技大老、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寄給本刊記者。看著當年與其他大老攜手辛苦催生的宇昌生技,在總統大選期間成了被立委邱毅用於攻擊綠營候選人蔡英文的工具,從不涉足政治事件的他,主動找媒體說清楚講明白。

這天,他拉著中研院院士陳良博,以籌設宇昌生技科學家的身分聯名發表公開信,說明宇昌是科學家心血結晶、依正常程序成立、邀請蔡英文出錢出力、還幫國庫創造七億元以上利潤,一一駁斥邱毅的指控。為了進一步解說,人在瑞士公務繁忙的他,抽空守在電腦、電話旁邊,隨時回覆台灣記者的越洋提問。

 

為宇昌背書

藍營大老之子不怕染綠

 

楊育民是籌設宇昌生技的要角,與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中研院院士陳良博、愛滋病專家何大一等人,合力打過心中那美好的一仗。也因此,雖身為國民黨大老--台北市前市長楊金欉之子,他如今公開為宇昌生技背書、替綠營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解圍,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宇昌生技是他們一群生技界精英在退休前夕積極為台灣培育生技產業的第一棵種苗,蔡英文的投資更是他們積極拉攏促成的結果,不容他人隨意汙衊。

 

他無法理解的是,宇昌生技是當年海內外生技大老不眠不休的努力成果,只因政黨輪替而功敗垂成,如今竟然淪為執政黨攻擊在野黨候選人的選戰工具。事實上,生技大老們歷年來的努力,每每遇上大選時就遭到重大挫折,宇昌是一例,就連馬政府的生技產業政策,竟然也傳出因為目前正值大選期間,以致在募資上「踢到鐵板」。

 

政黨輪替後

宇昌遭國發基金遺棄

 

時間拉回二○○六年,當年翁啟惠接手中研院院長前後,一一號召海外生技界大老為台灣生技產業提供建言,除了陳良博、何大一、楊育民,還說動了包括矽谷知名醫療創投業Vertical Group創投公司合夥人張有德、Shire生技公司總裁蘇懷仁、維梧創投合夥人孔繁建、Tanox生技創辦人唐南珊、IVAX公司創辦人許照惠、浩鼎生技創辦人張念慈等大老級人物,協助為台灣產業把脈、貢獻經驗與意見。

 

也就是因為這關鍵的一年,牛步發展的台灣生技業首度露出曙光,並定調出影響至今的生技產業政策方向。宇昌生技就是大老們腦力激盪的結果,可被視為扁政府生技成果代表作;馬政府的代表作則包括今年正式成立由張有德領軍的TMF生技創投,以及甫於十一月初揭牌成立的生技整合育成中心,也是奠基於○六年由海內外生技大老組成的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TC)。

 

○七年,為了以「滾雪球」方式帶動生技產業,生技大老們決定由國發基金協助,設立一家指標企業,串起各生技產業鏈。楊育民負責說服Genentech答應授權愛滋病新藥,何大一負責藥物評估與後續研發,翁啟惠、陳良博則成功讓綠營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由國發基金入股,還破天荒說服藍營立法院長王金平領銜提案,火速通過生技新藥條例。

 

由於Genentech要求授權對口單位必須是資本額大於三千萬美元的公司,大老們於是積極籌設宇昌生技,但因台灣缺乏生技新藥成功案例,民間資金不願投入,最後在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的奔走下,甫卸下行政院副院長職務的蔡英文,同意出任董座並由家族出資補足資金缺口。

 

○七年九月宇昌正式成立,十二月底已有二千萬美元資金到位。然而,隔年三月總統大選藍營勝出,原訂國發基金要撥出的一千二百萬美元立即遭凍結,其他民間資金包括統一集團等資金都因壓力不敢投入。眼看著無法達成Genentech要求的最低資本額,計畫即將破局,最後才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出手相救,掏出一千萬美元達到Genentech要求,之後並以原票面價加計利息的方式購回蔡英文家族股份,蔡英文隨即辭去宇昌董事長,徹底去除綠營色彩,以確保公司後續資金投入。

 

生技創投基金

淪大選犧牲品

 

之後宇昌改名中裕新藥,並於去年登上興櫃,股價達三四十元,準備明年申請上市櫃,創始股東們帳面獲利至少二.五倍以上。只不過,一家原本設計為國家產業政策火車頭的企業,從此變為一般民間公司,大老們的規畫全部歸零。

 

雖然氣餒,生技大老們再接再厲,馬政府上台後,他們參與催生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獲得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大力支持,今年八月,喊了多年一直沒實現的第一支超級生技創投基金TMF成立,十一月跨部會的生技整合育成中心正式揭牌營運,分別由美國請回的「大和尚」張有德與蘇懷仁掌舵,生技界士氣大振。然而,最近卻傳出張有德的TMF基金正面臨大選的嚴酷考驗。

 

在此之前,國發基金將原本答應的四○%投資比率,因行政院長吳敦義不同意而縮水為二○%,已經讓生技大老們憂心忡忡。當時,官方暗示將由國營企業補足缺口,今年八月張有德正式舉行投資說明會時,也將中油、中鋼、台糖、台鹽視為未來股東。然而,原本預計年底可到位的資金,最近卻沒了消息,國營企業縮手,民間也開始觀望,「他們告訴TMF,等明年一月十四日大選過後再來談,」創投業者透露。

 

看來,生技大老們努力了四年,又在總統大選前夕遇到麻煩。明年選後,不論誰勝選,新內閣能不能繼續支持前朝生技政策、會不會想翻盤重來以塑造自己的政績,都是未知數,生技產業發展就在每四年一次的大選過程中,被嚴重拖累。這也難怪楊育民大聲呼籲:產業無色,做事只有黑白、不問藍綠,請台灣政客放手讓科學家做事,別再耽誤台灣生技產業最後的發展希望,台灣生技業只剩最後五年黃金期,錯過就來不及了!

 

(本文出自於財訊雙週刊387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