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宇昌愛滋新藥 醫界評價不一

[中國時報 記者 張翠芬]2011/12/13

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捲入政壇藍綠角力,當初宇昌引進的愛滋新藥到底潛力如何?根據資料顯示,這藥物已完成美國第二期臨床試驗,全球共有一一三位愛滋病患參與,但醫界評價不一。

有人認為,這支新藥是一個全新的治療機轉,未來可望發展成類似疫苗的預防用藥,有望改寫愛滋治療史;不看好的人認為,它只用於多重抗藥性病患,等於是撿其他藥物剩下的骨頭,就像罕病藥,市場規模小,難有利潤。

宇昌生技目前已改名中裕新藥,研發長王乾基表示,TMB-355靜脈注射劑今年完成第二期第二階段的臨床測試,最近向美國FDA完成期終報告,一一三位多重抗藥性愛滋病患,在每兩周打一針、廿四周療程後,六成受試者體內病毒量減少九成以上,卅六%甚至測不到病毒。

參與這項國際臨床試驗、也是何大一學生的義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林錫勳指出,義大共有四位病患參與試驗,全是多重抗藥性、也就是無藥可用的病患,在藥物合併使用注射劑半年後,體內病毒量都下降測不到,而且沒有其他副作用。

林錫勳說,TMB-355有別於現行的藥物,它是一種全新的機轉,讓藥劑附著在免疫T細胞CD4上,阻斷愛滋病毒入侵人體的路徑,未來可發展成長效的預防針,也可供未曾服藥的病患使用,這將是很大的突破。

參與實驗但只收到一個個案的中國醫藥大學附醫感染科主任醫師王任賢卻不這麼樂觀,他指出,愛滋病患九成五都在門診以口服藥物治療,只有五%住院,這個新藥須配合使用原本的治療藥物,並定期回醫院靜脈注射,光是收案就很困難,未來病患配合度是一大問題。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表示,愛滋病是一種慢性病,病人須長期服藥控制,現在藥物種類多,都是以口服劑型方便病患長期使用,這個新藥須透過靜脈注射,屬於「救援型」用藥,打針可快速降低病毒量,但病人沒辦法長期打,多重抗藥性病患人數又太少,僅占五至十%,等於只能撿人家剩下的骨頭,怎麼會有市場和利潤?

據了解,中裕新藥將進一步在美國申請三期臨床試驗,另外,也接受比爾蓋茲基金會補助、由何大一博士主導,研發長效型皮下注射針劑,目前正進行人體一期臨床試驗,明年將進入二期臨床,探討能否預防愛滋傳染;未來是否真的大有「錢」景,業界仍在觀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