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宇昌案吵翻天 生技股成小英概念股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永吉]2011/12/26

由於過去兩週,兩黨在宇昌案廝殺得難分難解,但也因如此,讓許多投資人更了解生技業的情況,尤其是新藥研發公司的特性,由於蔡英文擔任副院長時對生技產業推動不遺餘力,因此生技創投業者都認為,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台灣生技業將更獲重視,生技股已被視為小英概念股。

尤其這三天台股大漲,上市櫃生技指數隨之強彈,上市生技股漲7%、上櫃生技股漲11%,表現都比集中市場及店頭市場指數要強,其中中天(4128)上週三研發14年、投入10餘億元的癌症口服新藥獲得衛生署頒發的藥證,由於市場無競爭性產品,具有獨特性利基,因此股價連續兩天跳空漲停,追價意願高,也帶動生技業整體氣勢。

除了新藥研發股明年可能有個別利基外,原料藥股也一直是法人明年相對樂觀的族群,由於明年起許多專利藥專利權陸續到期,包括許多銷售額達數十億美金的藥品,提供學名藥搶奪市場商機的機會,原料藥提供學名藥原料來源,過去幾年台灣原料藥平均成長15-20%,優於整個藥品產業,投資人可以特別留意。

在原料藥產業中,可以觀察其取得美國FDA原料藥藥證註冊數量的多寡,來判斷其研發能力及未來競爭力,國內以神隆(1789)擁有35張最多,其次為台耀(4746)的23張居次,中化生(1762)也有18張,相對看好,不過生技股會漲的大多輕薄短小,神隆資本額達63億元,適合長期投資人持有,喜歡波動性高的投資人,可以選擇台耀跟中化生。

至於醫療器材中,最近高價的精華光(1565)及太醫(4126),分別因為明年成長動能有限,以及第四季營運不如預期且明年首季為淡季等因素,被法人調降評等,反觀中低價的豪展(4735)、南光(1752)等,因短期股價跌幅夠大,加上又有轉機題材,上週股價強彈。

其中立法院這次院會三讀通過「醫療法修正案」,明訂明年起醫院5年內應全面提供安全針具,由於南光為國內最大針劑專業廠,去年開始推廣預充式針筒注射劑,可減少醫護人員及病患的危險性,市場預期為此法案修正的最大受惠者,轉機性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