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防禦寒冬 生醫股熱 中天、晟德最亮眼

[工商時報 記者 潘臆涵]2011/12/29

由於香港禽流感及國內口蹄疫警報,加上寒流來襲的流感高峰期,醫材保健食品進入需求旺季,生醫股昨(28)日漲幅達0.53%,成為台股量能急凍下的抗跌族群。

星馬機能性飲品龍頭大廠KY康樂(4154)昨日以每股38元來台第一上櫃,收盤49.1元,漲幅達29.21%,蜜月行情亮麗。

KY康樂自去年透過淘寶網開始進軍中國大陸,累計1-3Q中國營收佔比已達22%,預期後續可望有3成左右的成長幅度。另外,印尼部分佔營收4%,印尼以回教徒為主,康樂產品為唯一取得清真認證的膠原蛋白飲品,其他廠商不易進入。法人預估明年營收約4.73億元,年成長幅度22%,毛利率因外銷比重增加下滑為56%,稅後淨利約8,600萬元,EPS 2.83元,年成長率14%。

近期台股行情不佳,許多公司紛紛撤銷申請或是延後掛牌時間,而新掛牌的公司股價多面臨破發的窘境。然近期掛牌的生醫股基亞(4130)、KY康樂股價表現亮眼,法人也看好後續即將掛牌的雙美(4728)、國光生技(4142)、宜佰康(4149)等。

摩根富林明JF台灣基金經理人顏榮宏表示,時值封關前最後一周,在外資休假與選前不確定因素下交投清淡,短線仍以防禦型族群表現較佳,除高殖利率題材外,生醫股挾冬季旺季題材,加上兩岸政策加持,短線股價表現亮眼。醫療、製藥的產品週期相當長、景氣循環度也低,在全球股市多空氣氛未明的情況下,屬於較為防禦型的類股。再者,隨著未來全球高齡人口漸增,生化科技和製藥業商機無窮。

今年來生醫股利多匯集,包括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生效、及優先發展生技產業政策加持,均帶動生醫類股走勢翻揚。生醫股不僅具有防禦功能,營收表現也相對穩定,且較不受景氣波及,搭配政策扶持加持,應有機會擔綱盤面主流角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