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十二五規劃 創新藥物利基大 未來5年將創造4兆人民幣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1/02

中國十二五規劃,預計未來五年中,透過生物醫藥的帶動,中國的醫藥工業將創造4兆人民幣商機,其中並以創新藥、疫苗和高階診斷等產品列為重點扶持產業下,也吸引太景、基亞、世基、國光生技等公司爭相卡位,創造利基。

據了解,在生醫產業已成未來主流產業下,十二五規劃中,大陸生物醫藥產業將由中央財政扶持資金超過400億,而五年中預計醫藥工業產業每年最低將以成長20%為目標。

而在發展重心上,則以五大子領域為生物醫藥研究重點。包括:(1)研製創新藥物,改造藥物大品種,完善新藥創制與中藥現代化技術平台。(2)研製新型診斷試劑和新型疫苗,有效降低愛滋病、病毒性肝炎、結核病的新發感染率和病死率。(3)針對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大非感染性疾病,研製治療性疫苗和抗體藥物。(4)研製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產品,在一體化化學發光免疫診斷系統等高端產品方面實現重點突破,加速體外診斷產業的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5)突破一批生物醫用材料前沿高端產品,開展一批主要依賴進口的高值替代產品研發,創制一批量大面廣的生物醫用材料。

因此未來高端創新藥、針對大病種疫苗和診斷試劑、治療性疫苗和抗體、高端體外診斷系統、高端生物醫用材料等將有望成為政策極力推動方向。

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表示,新藥開發已是趨勢,預期2020年中國的醫藥消費將佔全球20%,龐大醫藥市場將是兵家必爭之地,而大陸上千家的學名藥廠,競爭就很激烈,國內藥廠若以學名藥進軍中國,很快會被淘汰,更何況中國也積極以發展新藥為策略,因此,投入創新藥研發才有利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