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等19國參與人胚胎幹細胞遺傳變異研究 為“細胞治療”進入臨床鋪路

[解放日報 記者 徐瑞哲]2012/01/04

本報訊在國際幹細胞研 究 組 織(ISCI)協調下,包括中國、英國、新加坡、伊朗、美國、以色列、瑞士在內的19國科學家正合作開展一項大規模的人胚胎幹細胞遺傳變異研究,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發表于國際頂尖學術雜誌《自然·生物技術》。這項研究產生的寶貴數據資源,以及作為研究對象的全部125株人胚胎幹細胞株系,都將供全世界科學家共享。

人胚胎幹細胞是取自人早期胚胎的幹細胞,具有無限的自我更新能力和全能分化潛力,並可在體外生長。胚胎幹細胞能被轉化成體內多種細胞,如胰島細胞、神經細胞、免疫細胞等,它們正是醫療領域的革命性治療方法——“細胞治療”的細胞源之一。“細胞治療”可修復出現損傷的組織器官,對一些難以治癒的疾病,比如脊髓損傷導致的殘疾,可能是最佳治療手段。此外,來自胚胎幹細胞的分化細胞也可作為人工器官的細胞源之一,還可以作為生物醫藥研發的基礎材料。

專家介紹,當前圍繞人胚胎幹細胞的研究是國際生物學競爭最激烈的研究領域之一,但科學家們對其臨床應用採取了比較保守的態度,因為在體外長期培養的各類幹細胞都可能出現遺傳物質的損傷。為此科學家正積極尋找檢測和控制幹細胞DNA損傷的方法,而這一全球性合作項目已發現,一些人胚胎幹細胞在體外長期培養過程中出現許多共有的遺傳突變、缺失或擴增。這些成果有助于提高快速鑑別能力,並優化培養環境。

據悉,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上海交大醫學院健康科學研究所金穎課題組與瑞金醫院馮雲教授,已合作建立7株人胚胎幹細胞株系。他們建立的中國人種的胚胎幹細胞系“SHhES1”和“SHhES2”參加了這項國際百株人胚胎幹細胞遺傳變異研究。作為論文作者之一,課題組孫博文博士表示,從人胚胎幹細胞面世至今已有十餘年,“細胞治療”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這項研究將為這種珍稀細胞資源早日進入臨床鋪平道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