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勇闖FDA認證 中裕新藥身價看漲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永吉]2012/01/09

宇昌案因國、民兩黨你來我往,意外炒熱國內對生技產業的興趣,目前國內主要研發新藥的生技公司大多虧錢,但股價都遠高出淨值數倍,其中,真正完成FDA臨床二期的只有中裕新藥(即宇昌)的愛滋新藥TMB355,目前進度最快,正找尋臨床試驗第三期的合作夥伴,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FDA認證的新藥。

目前國內投入新藥研發的公司約在十家左右,資本額都不大,至於業務純粹鎖定新藥研發的更是少數,中裕新藥是其中之一。因動輒需要數億資金研發的新藥,台灣小型生技公司根本玩不起,多數只能先發展其他業務來支撐新藥研發支出,等完成臨床二期後就授權國外大廠,賺取大筆授權金。

國內自行研發的新藥,除可通過國內TFDA認證外,也可向國際標準最嚴苛的美國FDA挑戰,通過FDA的認證,商機更可遍及全球。

目前國內生技新藥公司真正完成FDA臨床二期的只有中裕新藥的愛滋新藥TMB355,進度最快,現在正找尋臨床試驗第三期的合作夥伴,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FDA認證的新藥。

台灣小型生技廠商為發展新藥,在財團投入、政府補助不多下,只能自找出路。例如,中天賣起保健食品,打響李時珍品牌;合一生技號稱是不虧錢的生技公司,主要是靠轉投資的合一生技創投,手中持有生技股票,包括中裕新藥等,透過認列獲利、股利、操作,也是另類操作模式。

一旦新藥核准上市 股價飆漲

還有最近上櫃後股價飆漲的基亞,發展的肝癌新藥PI-88,也所費不貲,為了增加營運動能,還跨足核酸檢驗市場,才不會讓每月公司營收掛零。至於在興櫃股價曾高達百元的德英,其研發的SR-T100凝膠用於治療皮膚癌,已經在台灣進入臨床三期試驗,美國核准進入臨床二期試驗;但同樣的,避免營收難看,並需要經費來支撐新藥研發,公司也跨足保健食品市場,還有肝病用藥以食品外銷日本,來增加獲利來源。

研發新藥是一條相當辛苦且不一定成功的路,國內幾家研發新藥的公司,如果不找其他獲利來源,恐怕新藥還沒研發出來,公司資金早就燃燒殆盡。但因為生技新藥夢還是很美,如果真的研發成功,價值說不定高達數億美元;以最近中天生技一個癌症新藥獲得國內衛生署認證,今年可以在台灣銷售,股價因此大漲將近五成,顯見新藥核准上市的威力。

正因如此,市場才願意給這些即使虧損的公司,仍有很高的股價,甚至數倍的股價淨值比,投資人如果只用現在獲利或淨值來看這些新藥公司,恐怕會失之偏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