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肝藥商機驚人 生醫廠搶進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1/09

瞄準全球上百億美元治療肝癌和C肝等藥品藥商機,且目前生技醫藥界尚無通過臨床試驗的肝癌術後藥物,而C型肝炎亦無疫苗可以預防下,已吸引國際藥廠爭相卡位,而台灣由於有陳定信、陳培哲等肝病專家,擁有最完整肝病資料庫,透過基因體、蛋白體的研究,SIC最高顧問蘇懷仁認為,國內藥廠研發肝藥上市機會濃厚。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表示,全球現唯一的肝癌藥物是拜爾藥廠的NEXAVAR,其適應症為腎臟癌及肝癌,但其對肝癌未來生命延長僅3個月,去年NEXAVAR全球銷售額超過六億美元,足見市場對肝癌藥的需求甚急。

而在C肝部分,全球目前帶原者約有1.8億人,據WHO在2011年6月的統計,每年C肝病患約增加3、4百萬人。在全球C肝帶原者中,中國占其中4千萬人,占比超過二成,至於台灣C肝病患,推估也有60萬人。

由於感染C肝病毒後,其中5∼6成可能演變成慢性C型肝炎,經過20、30年後,20∼30%可能轉變為肝硬化,少部分甚至可能併發肝癌,加上C肝病毒容易突變,目前也無疫苗可以預防,也之不少國際藥廠爭相卡位。

2011年10月羅氏以2.3億美元,併購NASDAQ上市生技公司ANADYS,溢價256%;11月全球最大抗病毒藥物公司GILEAD SCIENCES則以110億美元,收購PHARMASSET,溢價89%,即是著眼其無須搭配干擾素的C肝新藥PSI-7977,目前PSI-7977已進行到三期臨床。

另外美國生技公司INHIBITEX11月宣布抗C型肝炎新藥INX-189用在人體的正面臨床數據後,股價也一路直飆,在在都顯示新一代C肝用藥和肝癌新藥的潛在商機。

就初步統計,國內目前已有瑞華(北極星集團)、基亞等公司投入肝癌新藥的研究,兩家公司都分別進入美國FDA和兩岸三期臨床,並可望在2014年取得上市藥證。

另外,賽德、太景、懷特和藥華則投入新一代C肝新藥的研發。目前賽德的口服干擾素已在二期臨床階段;而藥華的長效干擾素已在台灣及歐美進行B肝及C肝臨床試驗;懷特是與工研院合作,研發C肝的輔助治療植物新藥。

太景董事長許明珠表示,美國FDA在2011年5月核准兩個治療C型肝炎新藥蛋白((酉每))抑制劑,分別是MERCK的VICTRELIS 及VERTEX PHARMACEUTICAL的INCIVEK。兩者都需配合注射干擾素和RIBAVIRIN的雞尾酒療法,且每天須按時服用三次。

而太景的TG-2349,具有高活性、一天僅需口服一次,目前除了以既有的TG-2349搭配干擾素與RIBAVIRIN的療法以外,太景也將研發中的C型肝炎複製((酉每))抑制劑,取代干擾素與RIBAVRIN,與TG-2349合併使用,未來應該很有競爭力。

雖然目前國際大廠都紛紛投入肝癌和C肝用藥領域,不過,蘇懷仁認為,肝病是華人的特殊疾病,以台大教授陳定信、陳培哲等專家的投入臨床研究,將有助於國內藥廠成功開發新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