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開放陸客醫美健檢 30醫院開跑

[中國時報 記者 邱俐穎 張翠芬 ]2012/01/10

為發展國際醫療,衛生署昨公布第一波健檢、醫美整型等特約醫院名單,包含台大、三總、新光等國內卅家大型醫院皆通過審核,大陸人士即日起無須透過旅行社跟團,便可直接透過這些特約醫院代申請來台接受健檢及醫美,但停留天數仍以十五天為限。

行政院日前發布「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修正案,開放大陸人士以醫美及健檢名義來台。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過往陸客來台多以觀光名義入境,在旅遊中安插一兩天做健檢、醫美,但行程費用多受制旅行社,政府也無法掌握來台醫美、健檢人數。

即日起大陸人士不必透過旅行社,即可由這卅家醫院代提申請,但來台健檢、醫美每次停留最多十五天,代申請醫院負保證責任,若擔保的大陸人士逾期停留三日以上且行蹤不明,醫院一年內將不得再代申請。

新政策開放後是否瓜分國人醫療資源?石崇良強調,健檢、醫美都屬自費項目,健保不給付,且陸客來台人數仍要管控;蘇輝成也認為「多慮了」,因陸客來台人數占的比例微不足道,不會排擠醫院原本該服務的顧客。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強調,台大是國家級醫院,以重症醫療為主,如果陸客來台健檢醫美,還是要照流程登記排隊,院方不會為陸客另開窗口。

三總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陳金順表示,陸客來台主要是以低風險醫療,如醫學美容和正子、六十四切CT等高階健檢,不涉侵入性手術。新光醫院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洪子仁表示,台灣醫療費用具競爭優勢、診斷經驗和服務品質都讓陸客留下深刻印象;陸客來台健檢以正子造影等高階健檢為多。新政策開放後,全台陸客來台健檢市場上看一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