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微體杏國 搶攻眼藥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1/12

治療黃斑部病變眼藥欠缺,在高達3兆美元商機誘人下,台微體(4152)和杏輝(1734)轉投資的杏國生技紛紛搶進卡位。由於該藥品在美國FDA於快速審核(AST TRACK)藥物類型,將可大舉縮短臨床時程,台微體和杏國都將力拚在2017年取得藥證上市。

據國際老年黃斑部病變聯盟(AMD ALLIANCE INTERNATIONAL,AMDAI)於2010 年報告指出,全球7.33億低視力和失明患者的視力衰退成本將達到近3兆美元,其中絕大多數的原因都是黃斑部病變引起,而目前上市有羅氏藥廠的LUCENTIS,另外,REGENERON藥廠也積極投入開發並進入臨床中,但該二家藥廠的治療都屬於濕式黃斑部病變,對於高達的90%的乾式老年黃斑部病變,卻沒有有非侵入式有效治療藥物,因此,杏國和台微體的跨足此領域,備受矚目。

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表示,該公司研發中用於治療黃斑部病變的新劑型新藥PRODEX,已取得美國FDA快速通道,預計今年6月將在台灣及美國同步進行一、二期人體臨床,最快2016年完成三期臨床。

葉志鴻表示,台微體研發中的PRO-DEX,算是老藥新用,透過劑型改良,藥效可由49天延長至4∼6個月。PRO-DEX在一、二期人體臨床試驗中,預計收案50個,耗時1.5年完成,如果順利的話,爾後將進入三期臨床,2017年有機會取得上市藥證。除了PRO-DEX外,台微體用於治療周寫邊血管疾病的PRO-FLOW,也是透過劑型改良,將保存期限由1年延長至2年,先前已取得國內藥證,在日本及韓國也已與指標經銷商NGC及韓國LLDONG結盟。

至於杏國,則是以入股美國MAC UCLEAR新藥研發公司模式,雙方將分工合作研發治療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眼藥水新藥,MAC UCLEAR在美國進行二期臨床,而杏國將直接在台灣投入第二/三期臨床試驗。杏國總經理朱懷祖表示,MACUCLEAR為一專業臨床新藥研發公司,專長為開發治療眼科疾病新藥,這次雙方合作的藥品是本藥為MACUC LEAR的研發主力產品,亦屬舊藥新用,由於是屬於速審核的藥物類型,將可大舉縮短臨床時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