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世界首個戊型肝炎疫苗上市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

科技部11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我國生物制藥原始創新取得重大突破,由廈門大學、養生堂萬泰公司聯合研製的“重組戊型肝炎疫苗(大腸埃希菌)”已獲得國家一類新藥證書和生產文號,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用于預防戊型肝炎的疫苗。

據介紹,廈門大學國家傳染病診斷試劑與疫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與企業200余名科研人員,歷經14年艱辛探索,創建出具有多項全球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體系。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自2005年起開始對戊肝疫苗項目進行支持,有效帶動地方、企業投入研發資金近5億元人民幣,其臨床研究被列入“十一五”863計劃重大項目中。

廈門大學的戊肝疫苗項目課題組努力攻關,在基礎研究領域、應用基礎研究領域和應用研究領域取得了保護性抗原識別及結構表徵、病毒顆粒組裝機制等多項核心原創發現,並突破了原核表達類病毒顆粒、高效純化及體外自組裝等一系列關鍵 技術障礙,在國內外率先研製成功戊型肝炎疫苗,並逐步構建起了獨特的原核表達類病毒顆粒疫苗的核心技術體系。

相關資料

什麼是戊型肝炎?

戊型肝炎(簡稱“戊肝”)是流行最普遍的病毒性肝炎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W HO)估計,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曾感染過戊型肝炎病毒,在南亞和東亞每年約發生650萬例戊肝,導致16萬人死亡及2700例胎兒流產。近年來我國戊肝發病率逐年上升,已在成人急性肝炎中位居首位。(據新華社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