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宇昌案風波 猛澆生技業冷水 TMF、SIC種子基金面臨募資困難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1/16

總統大選馬英九勝出,不過,宇昌案留下的後遺症,不僅讓人認為政府不支持生技產業,有政府投資色彩的生技案也成票房毒藥,讓企業投資怯步,包括張有德的TMF、蘇懷仁的SIC種子基金和生技中心將分割的蛋白質藥品先導工廠,都面臨募資困難的窘境。

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總裁楊育民認為,原本是台灣最成功,也最有機會以愛滋病新藥TMB-355拿到FDA上市藥證的中裕新藥(原名宇昌),在總統大選中,被打成是攻擊蔡英文的弊案,會讓很多人認為政府是不支持生技產業,很難吸引國際資金進來,也不會想參與和政府參與的投資案。

而就現況來看,目前至少已有張有德由於TMF募資不順而倦勤的傳聞,而生技中心將分割的蛋白質藥品先導工廠,原本東洋(4105)、南光(1752)、永信(3705)和中天生技(4128)等公司興趣濃厚,目前也因宇昌案的困擾,打了退堂鼓,東洋已傾向合併旗下的永昕,另覓資金投資設立蛋白質藥廠。

至於蘇懷仁的SIC種子基金,在籌募資金的過程中,也因企業投資擔心有政府的色彩而出現瓶頸,目前最高顧問蘇懷仁將採取挑選出最好的投資標的,再讓資金以個案模式投資,希望擺脫政府是票房毒藥的困擾。

據了解,張有德的TMF創投基金,原預計募集50億元以上,原本政府是要出資占40%,後來卻修改為政府20%,即由國發基金投資10億元,剩餘40億元將由泛官股與民間企業共襄盛舉,其中泛官股投資比率不高於20%,對象包括中油、中鋼、台糖、臺鹽等,而民間投資傳聞台達電、鴻海、廣達、台塑集團都有興趣參與,但在歐債風波,全球景氣陷入低迷,加上宇昌案淪為國民黨選舉主軸下,更讓張有德心有戚戚焉。

至於生技中心的蛋白藥物先導工廠,原本是在2011年的年底前要完成分割,分割後結合民間資金合資成大型蛋白藥物新廠,該新公司預計募資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

生技中心執行長汪嘉林表示,生技中心現有的藥品先導公司的蛋白質反應槽,僅有300及500公升的產能,並不足以供應臨床二、三期先導藥物的需求。因此,藥品先導工廠產能必須擴大,希望能擴充到2萬公升的規模,估2015年能投產。

在蛋白質新藥是未來的主流下,包括東洋、天福、醣聯(4168)和瑞華新藥等都將積極投入,天福在2011年投產,產能約500公升,而比較大手筆的是新東陽集團轉投資的瑞華新藥,已在竹北生醫園區,興建世界級蛋白質藥廠。

瑞華執行長吳伯文表示,該廠初步設廠用地需求約4千坪,總投資金額可能超過5千萬美元(約台幣15億元),估在3年內完成設廠,一旦展開量產後,只要全球市占率達5%,年產值即有30億美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