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食藥監局:藥品監管面臨挑戰 確保基本藥物質量安全

[中新網 ]2012/01/16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消息,日前,全國藥品安全監管工作會議在安徽合肥召開,國家食藥監局副局長吳湞指出,2011年,藥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呈現穩中向好的良好勢頭。

吳湞表示,2011年,全國藥品安全監管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有效遏制了前些年藥品安全事故頻發的勢頭,藥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呈現穩中向好的良好勢頭。2011年,國家局發佈實施了新修訂的藥品GMP和《藥品不良反應報告和監測辦法》,加大了以基本藥物為重點的監督檢查工作力度,及時發現並處理了一些問題,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在2011年4月1日,首先實現了對所有中標基本藥物品種實施電子監管的目標。藥品監管更適應醫藥市場一體化、產業全球化的需求,正式實施了境外藥品GMP檢查,並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藥品安全監管國際化取得了實質性突破。

吳湞指出,當前藥品安全監管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首先,全球經濟一體化對藥品安全監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醫藥市場,這就要求監管工作必須加快與國際接軌。其次,醫改對監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戰,基本藥物質量涉及醫改大局,必須不折不扣地確保基本藥物質量安全。第三,醫藥行業誠信意識和法律意識淡薄仍然是藥品安全監管工作面臨的嚴峻挑戰,必須深刻認識做好藥品安全監管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機遇,勇於創新,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為解決當前藥品生產流通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決定在2012年年上半年開展一次全國藥品生產流通領域的集中整治行動。吳湞要求,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高度重視這次整治行動,嚴格監管、嚴格檢查、嚴厲處罰,對違法違規行為絕不姑息。國家局將對重點案件督查督辦。

會上,國家局藥品安全監管司主要負責人部署了2012年藥品安全監管工作。2012年,要按照“以確保藥品安全為目標,以藥品質量風險控制為切入點,創新監管手段,完善藥品安全監管體系”的思路,以推進新修訂藥品GMP為契機,嚴格藥品生產質量管理;以基本藥物為重點,強化藥品安全監督檢查;全力做好新修訂藥品GSP和《藥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的宣傳、培訓及實施工作;加快推進電子監管工作,提升藥品安全監管效能;提升藥品安全監測與評價的能力和水平;加強特殊藥品監管;研究完善監管制度,創新藥品安全監管機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