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肝癌標靶藥納健保?加速審查

[中國時報 記者 張睿纖]2012/01/19

本報昨日獨家報導肝癌病患鄭伯伯負擔不起每月十五萬元肝癌標靶藥費,針對肝癌標靶藥遲未納入健保給付,專家批評健保審查制度實在太慢。健保局回應,已廣納建議,並請廠商提供完整財務衝擊評估報告,會加速審查流程,最快一、二個月後就有結果。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肝病是國病,一年好幾千人因此喪命,每年政府花在B、C肝炎預防性投藥已經突破三十五億元,但有多少比例是放在肝癌病人身上?是否符合分配正義?

她說,在財務壓力下,健保評估藥物支付時,更應重新檢視審核標準,重視資源分配的正當性。以諸多癌症標靶藥物為例,健保局審核新藥第一原則應是病人安全與藥物療效,第二才是平衡健保財務。

如果肝癌病患看到健保藥事小組結論是,「具臨床療效,但須先評估財務衝擊」,病患有何感受?不要讓病患看得到吃不到!她說,如果不給付是因藥品沒有療效,健保局應該出面說清楚,而不是老拿財務衝擊或審查流程當理由。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表示,肝癌標靶藥物目前全球只有一種上市,如果通過健保給付,獲利的是肝癌病人,「對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人來說,延長幾個月已是很有意義的事了。」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如亮表示,專家評估此肝癌藥物整體存活期中位數是延長二.三個月以上,預計可照顧一千兩百名以上肝癌患者。但健保財務衝擊預估每年六億元以上,考慮健保支出和相對療效,暫時無法將肝癌標靶藥物納入給付。

施如亮表示,乳癌、胃癌等標靶藥物也是經多次專家委員會評估,考慮價錢、相對療效等才納入健保。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