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保給付不公 內外婦兒「四大皆空」

[中國時報  記者 黃天如 張睿纖  ]2012/02/24

前衛生署長、台北榮民醫院院長林芳郁語出驚人指出,由於健保給付制度不公,全台四萬名醫師中,至少四分之一從事醫學美容,導致內外婦兒等基礎科別人力唱空城。對此衛生署官員說,雖然現實情況並不如林前署長所言嚴重,但其點出的問題確實存在。衛署廿日將召集專家學者開會,共商對策

林芳郁昨天是在《全民健保總體檢》新書發表會上指出,健保壓縮醫界生存空間,「只重財務,已淪為壓榨醫護人員的畸形制度,健保應該兼顧醫療發展,才不會讓內外婦兒『四大皆空』的現象越來越嚴重。」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國內醫師有六成受雇醫院,不太可能跨科執業,若依林前署長所言,代表剩下四成開業醫師多達九成都在做醫美,現實情況有沒有糟到這種程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話雖如此,石崇良說,國內每年醫學院畢業生只有一千三百人,廿二個專科卻釋出二一四三個住院醫師名額,導致供需失衡;以及內外婦兒四大科醫病關係緊張,醫療糾紛佔整體案件數八成五以上等問題,都有待解決。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表示,很多醫生跑去醫美,「曾有做了三年的神經外科住院醫師,結果嫌太累不幹了,跑去當皮膚科醫生,例子講都講不完。」

柯文哲指出,健保給付制度偏差,導致「不同工卻同酬」。皮膚科幾分鐘看一個病患,但內科初診至少花三十分鐘,門診費卻都是兩百五十塊,「價錢都一樣,大家都會選輕鬆的做!」。台大今年急診醫師也沒有招滿,已經是「五大皆空」。

台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也表示,有醫師執照就可從事醫美產業,「不少在婦產科二年的住院醫師急著跳到皮膚科」,婦產科常有醫療糾紛、加上健保給付制度是學生急著想轉科的主因。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