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預防醫學時代來臨 生醫業忙卡位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2/06

預防醫學時代來臨,加上中國十二五規劃中,新型診斷試劑被列為重點扶持產業,預估今年將達500億美元市場商機,已吸引國內包括世基、賽亞、基亞、華聯和普生等廠商爭相介入,相關業者並預計在2月9日成立「個人化醫療分子檢測聯盟」,以分進合擊模式,共同拓展兩岸及國際市場。

聯盟籌備發起是由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召集,基亞、賽亞和世基生醫等公司推波助瀾,對於急遽成長的檢測市場,國內生醫廠商合作打進國際競技場。

根據BUSINESS INSIGHT的統計資料,2008年全球體外診斷試劑(IVD)市場規模約為347億美元,在並未受金融海嘯等國際景氣變數影響下,近幾年都保持5∼6%的穩定年成長率,預計於2012年將達到500億美元。

而由產品與市場範圍來看,全球前10大業者占據目前80%的市場,免疫分析、臨床化學檢驗及糖尿病血糖檢驗各占20%。分子診斷產品雖僅占10%的市場,但是為IVD產業中成長最快的領域,其內容涵蓋基因檢測、腫瘤檢測、病毒與非病毒感染檢測、血庫和其他等,COWEN預估未來五年的複合成長率將為遠高於其他類別的15.4%。

在分子診斷試劑市場的明顯成長中,又以基因檢測類最受矚目。目前基因體學技術正帶領診斷領域往全新的方向發展,與基因體學相關的分子檢測已被認為是體外檢測產業的主要發展項目。2008年全球基因檢測市場已經超過200億美元,估計在2012年,全球基因檢測市場總值可超過350億美元,其中在預防醫學方面約可佔20∼30%,即90億美元市場。

另外,來自FROST & SULLIVAN報告,以各區域市場來看,美國、日本與歐盟各國占了全球IVD市場的87%,分別為42%、15%及30%,但由於此國際三大市場已趨近飽和、成長有限,預期2014年的先進國家市場比重將稍降為38%、12%及29%,新興市場的中國與印度則將成長為5%及4%,其中,中國更因十二五規劃將新型診斷試劑列為重點產業,更吸引國內廠商搶進卡位,基亞、賽亞和世基都已布建通路,而世基更有機會成為兩岸醫藥合作獲快速審批的指標個案。

另外,普生的B型肝炎檢測曾經協助台灣於肝病預防創下國際標竿,該公司目前也是成功把經驗帶進東南亞市場的廠商,是越南肝炎檢測的重要廠商。

新成立的嘉原科技,董事長劉致顯是2007年成功把國際精鼎以17.9億的高價賣給世界第四大CRO公司荷蘭PAREXEL,其投資的分子檢測儀器也備受關注。

華聯總經理李聖婉指出,每一個完整的基因表現研究設計需考量生物性及技術性重複,以及細胞種類、時間截點、多重濃度劑量等因子,檢測實驗需要使用數十片以上晶片才能清楚描繪細胞內成千上萬個基因的互動關係,國內廠商結合光電與半導體精密技術,設計的檢測產品,很有機會在國際市場脫穎而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