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F-康聯、杏輝 生醫通路迎錢流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2/09

生醫股在獲利亮麗,籌碼穩定下,吸引資金進駐,法人認為,繼新上櫃股點火蜜月行情後,通路股由於逐步創造行銷差異化優勢,F-康聯(4144)獲GSK抗生素中國獨家銷售權;杏輝(1734)上、下游垂直整合。

葡萄王(1707)則是有葡眾加持,產能滿載;另外,佳醫(4104)、中天(4128)的兩岸布局,都有機會接棒演出。

凱基證券研究部協理呂奕達認為,生醫股去年八月開始領跌,十月歐債風暴,又隨電子業繼續下挫,而第四季新掛牌股原本期待的蜜月行情也失靈;但現階段在籌碼相對乾淨穩定,且基本面題材佳,有歐、美、日和中國合計逾40兆的醫改商機下,加上各家公司也普遍找出營運利基,目前的漲勢可以理解,由於資金持續湧入,短期內會以各次產業的接棒換手持續表現。台工銀科技顧問公司協理羅敏菁也認為,生技產業在面臨結構性的改變下,若沒有相對成功的機率和產品的差異化,那麼是很難在產業中脫穎而出,而生技業發展也將走向「微笑曲線」,創造研發及行銷的差異化,才能夠有機會躋身國際舞台之中。

就基本面,通路股目前也各自找出自己的利基,積極打造肝藥通路王國的康聯,今年更全力主打呼吸用藥,並延伸至醫材領域,而該公司更與GSK合作,全力搶進中國抗生素預估達5-10億人民幣的市場,今年營運相當樂觀。

另外,杏輝則主攻「店中店」的通路策略,已進駐包括屈臣式、康是美等大型連鎖藥妝店,全台家數已超過1000家以上,杏輝轉投資的杏輝天力已於2010年正式取得中國第一張植物新藥藥證,主治目前無藥可醫的老年痴呆症,而該公司的內蓯蓉原料,更獲全球最大直銷公司--安麗青睞,預估安麗今年起的下單量將呈現三級跳成長下,杏輝天力也積極增加肉蓯蓉的契作,也使杏輝今年是本業和業外兩相得意。

至於去年獲利可望創新高的葡萄王,去年新增70噸的發酵槽,產能已呈現滿載,葡萄王目前通路完整,除了萄眾直銷會員已超過30萬人外,葡萄王副總經理陳勁初透露,在掌握關鍵性原料下,該公司治療氣喘用的虎乳靈芝原料,將首度在今年外銷馬來西亞搶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