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衛院研究發現致肝癌五關鍵基因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黃文彥 ]2012/02/09

國內肝癌研究出現重大突破。由國家衛生實驗研究院喻秋華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發現五個導致肝癌的關鍵基因,有助未來肝癌治療。

由國家衛生實驗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喻秋華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經過長達三年的研究,成功從兩百多個致癌基因中發現五個基因與肝癌高度相關。

五個關鍵基因包含EDN1、BMP7、BMP4、SPIB與SRC。

喻秋華博士表示,癌症發生涉及致癌與抑癌基因的表現,全基因組計有兩百多個,實驗成功發現癌症前期五個關鍵基因大量表現,活化致癌基因,提高癌症發生機率。

研究團隊透過動物基因轉殖技術,先在小鼠實驗中觀察致癌基因在肝癌各階段的表現,並透過人體肝癌檢體,驗證核糖核酸(RNA)與蛋白質在肝癌各期的表現,最後利用細胞株作功能檢測。

研究團隊經由長達三年的全基因組表達分析與小鼠、人體檢驗及功能性測試後,證實五個共同監督管理基因與人類肝癌進程的相關性。本次實驗結果有助未來肝癌診斷及分子標靶治療。

這是國內首次利用肝癌小鼠實驗,針對肝癌各階段的全基因組研究。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腫瘤學知名期刊Carcinogenesis。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