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創新藥具利基 股價漲聲起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2/13

國內創新藥股聚落成形,加上中橡、台灣醣聯和智擎都已陸續授權國際藥廠,而近期中裕和台灣微脂體都有機會傳出好消息下,激勵股價上揚,元富證券董事長陳俊宏表示,創新藥的本夢比概念在逐步醞釀下,承銷價格確實很難定價,今年生技股的行情走勢應該很有看頭。

就統計來看,屬於原汁雞湯的蛋白質新藥、新劑或小分子新藥等,目前除了中橡因藥品已上市,每股有銷售權利金可挹注,而醣聯有日本大塚藥廠授權金和來自於為日本三菱設計蛋白質藥廠的權利金收入,近2年都有獲利外,其餘公司都還是屬於虧損狀態。

但以近期股價來看,在基亞、健亞上市蜜月高潮迭起的氣勢帶動下,醣聯上周五股價已以97元直逼百元大關。

而智擎和台灣微脂體的股價,也站上了80元的價位,今年創新藥族群躋身百元俱樂部應該是可以想像的。

陳俊宏表示,生技是最不會受到景氣衝擊的產業,在各國政府都極力扶持,且國內生技公司也都各自找到發展的利基,配合資本市場的活絡,今年生技股將有機會成為主流。

看好蛋白質新藥的台新證券認為,傳統的小分子藥物是由化學合成而來的,為達到治療效果,必須維持它在血液中一定的濃度,對正常細胞有一定的傷害性,因此,在療效與毒性之間取得平衡點的化學合成藥物,其發展性將逐漸被標靶性MARKER(只傷害癌細胞而不傷害正常細胞)藥物取代,在蛋白質(單株抗體)抗體藥物的標靶性比傳統的化學合成藥物要高下,蛋白質抗體藥物將是未來藥物發展的核心,該族群應該可以享受比較高的本益比。

利多題材不斷的創新藥股,目前至少已有20項新藥進入人體一期臨床,40個新藥在二期,而有15個新藥已三期,其中更有7個是在美國FDA的三期臨床。

而基亞的PI-88最近獲中國SFDA通過,直接進入三期臨床,智擎則是去年授權美國MERRIMACK藥廠後,預估第一季即可望有第二筆的授權金可以入帳,這對該公司和東洋營運將可大大進補。

另外,最受矚目的則是中裕新藥,用於治療愛滋病的TMB-355已完成靜脈注射二期臨床,而屬於第二代的TMB-355融和技術,則專攻皮下注射,在今年將進入二期臨床下,法人圈推估最快第一季即可授權國際大藥廠,而在所挹注的權利金將可拉高該公司淨值下,也推波中裕今年將由興櫃市場轉至店頭市場交易。

至於以新劑型開發為主的台微體,近期也可望有授權的大利多,而且台微體也積極投入創新藥的開發,在已進入美國FDA一期臨床情況之下,台微體今年將有機會轉虧為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