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東洋微脂體新藥 進攻全球一半市場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永吉]2012/02/15

東洋藥品(4105)副董曾天賜昨天指出,今年集團的重要營運計畫除轉投資的東生華(8432)及智擎(4162)將掛牌上櫃外,2個微脂體的新藥都會有所進展,都計畫未來搶佔全球一半的市場,今年集團營運仍相當穩健。

曾天賜表示,微脂體抗生素Lipo-AB估計可以在今年3月拿到藥證,12月開始生產,目前該藥品原廠為Gilead,每年銷售額約為25億美元,市場並無競爭對手,東洋有能力生產後,未來目標也將搶下全球二分之一的市場;至於微脂體抗癌藥Lipo-Dox,目前該藥的全球需求量約70-80萬支,現在也是由單一廠商獨占,今年東洋將在歐美完成策略聯盟,未來目標也將搶占全球半數市場,而美國市場將直接尋求代工合作。

曾天賜說,東洋原本不做代工,但現在子公司東生華沒有工廠,所以先幫它代工生產,代工營收今年比重約8%,明年起會有較明顯成長,主要就是今年會有一個國際性的合作,產能將由東洋負責,公司規劃2015年時,來自非營銷部分的獲利,也就是授權金、國際合作等,可以佔公司獲利的一半。

至於轉投資中國的部分,曾天賜表示,持股55%的旭東海普,因尋求在上證所掛牌,去年已規劃出售27%股權,但因整體市場欠佳延後,今年還繼續尋求釋股,若能釋股成功將有3.6億元的一次性收入入帳,未來旭東將作為該集團搶占中國十二五商機的平台,並規劃與轉投資的子公司—北京榮港合併,長期營收將挑戰100億元大關。

另外轉投資的東曜藥業,東洋持股41%,主要產品包括化療新藥、特殊劑型新藥及蛋白質藥等,預估2年後達損益兩平,5年內成為中國癌症藥的前三大廠。

法人表示,東洋因為去年外銷歐洲的紫杉醇售價不佳,導致獲利不如預期,估計去年稅後盈餘約為6.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3.8元,今年在新藥及轉投資的獲利貢獻下,盈餘有機會持續成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