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陳冲:慎重考慮 科技預算升至GDP3%

[工商時報 記者 何英煒 ]2012 /02/15

針對經濟部有意放寬陸資參股台灣面板產業一事,行政院長陳(沖)昨日視察國科會後表示,經濟部投審會將針對此進行討論,投審會有來自各部會的人,原則談好後才會著手處理,目前尚未決定開放。至於新任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向陳沖反應,希望將科技預算佔GDP的比例可以提高至3%,陳(沖)回應「會慎重考慮」。

面板產業的就業人口很多,也是台灣兩兆雙星的重點培植產業,陳(沖)表示,具有國家策略高度的產業,如果遇到困難,經濟部會想辦法加以協助,但何謂國家策略高度產業?將由經濟部來定義。

面對中國大陸以數倍於台灣的薪資水準,向台灣高科技產業挖角,恐遇到專業人才大量流失的問題,陳(沖)表示,新任政務委員張善政就是政府部門「低薪挖角」而來的。他認為,專業人才及高科技人才的選擇職業,不一定是薪水導向,而是綜合考慮薪水、生活品質、工作條件及使命感,以及教育或醫療品質等等。單純的薪水並不是唯一的考慮因素。

此外,目前(2012年)的科技預算約佔GDP的2.9%,以臨近的韓國來說,科技預算佔比都已經超過GDP的5%,而總統馬英九也曾經提及過,要將科技預算,提高至佔GDP的3%。

朱敬一昨日也趁此機會向陳(沖)建議,希望可以將目前科技預算提高至占GDP 3%,陳(沖)表示,憲法規定教科文的預算要優先編制,行政院會尊重憲法,但目前還沒有辦法有具體承諾,因行政院也需要考量到其他部會的需要,他認為,目前科技預算佔GDP的比例不算少,但不能跟後面的國家比,也要跟前面比,未來可以考慮再增加,但他不願將比例講得太明確。

陳(沖)昨日,行政院組織再造後,國科會將轉型為科技部,繼續推動原有科技業務;有關科學園區政策方向的優先順序,他表示,科學園區的開發由「效率導向」轉為「創新導向」,立意相當良好,但在建立新制度時,應同時思考園區創設的宗旨與目的,而他也很願意與大家交換意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