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憂四根支柱少一隻腳 朱敬一:TMF不做 很可惜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 ]2012/03/26

生技起飛鑽石方案由行政院國發基金核准投資的首支TMF生技創投基金,大選後傳出因募資困難將打退堂鼓,對此,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天表示,一旦不做,少了國家創投,從幾何上來看有如四根支柱少了一隻腳,少了以台灣為目標的生技創投,非常可惜。

身兼國發基金主委的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指出,日前曾派人正式接觸TMF生技創投基金主持人張有德,也了解其狀況,張有德表示「仍繼續努力籌募中」,未說「不做」。督導生技產業政委張善政及朱敬一,本週也將分別約見張有德,交換發展生技產業意見,具指標性的TMF生技創投基金動向,可望明朗化。

總統大選前TMF生技創投基金生變,傳得沸沸揚揚,主因歐債危機,全球經濟前景難測,募資的阻力不小。國發基金投資TMF基金減半為20%後,政府高層及府方都曾為張有德四處奔走,遊說國營事業、金融機構及民間參與募資,惟成效不大。有關人士透露,張有德「兩路並進」,一路繼續募集TMF基金,另一路以個案方式進行募資中。

熟知內情人士指出,TMF基金順利募資與否,涉及募資人、被募資人的意願,宇昌案對TMF基金募資影響很大。該案或有行政瑕疵或可議之處,但把一群生技人打一頓,投資者也有點害怕猶疑。「選後原本該做些動作療傷止痛,給予生技人士信心及溫暖」,這位人士說,尚未見到政府有具體動作。

TMF生技創投基金規模50億元,募資期限至今年6月16日屆滿1年,倘若未募集足夠資金,國發基金不再有參與投資義務,且沒有展期機制。

張善政說,TMF募資進度的確較慢,但未聞「已放棄」,本週已約張有德碰面,了解募資第一手資訊。他說,生技產業意見兩極,一種期待政府參與背書讓外界有信心。

另一種認政府介入會讓運作搞得很複雜,政府也會綁條件,資金未過半卻要求過半影響力,無法維持一般創投該有的彈性。也有人說生技產業不缺資金,但缺乏好案源,需要像蘇懷仁這種有經驗的人協助尋找案源。到底政府資金介入是幫忙或幫倒忙,他會了解全盤狀況後,將生技起飛方案再作調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