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二代健保 可能延後實施

[工商時報 記者  薛孟杰 呂雪彗 ]2012/03/26

衛生署昨(23)日邀請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全民健保醫療費用協定會,討論二代健保費率及配套法規,儘管衛生署在會中承諾,二代健保費率一定會低於現行的5.17%,但由於企業界對於補充保費還有不少疑慮,多數委員都建議二代健保不必急著7月上路,應延後實施。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則表示,二代健保上路時間非由聯席會決定,必須由衛生署綜合委員會意見報行政院才能核定。

與會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秘書長、監理會委員滕西華在會後轉述,出席委員包括醫界、被保險人、雇主代表等,在會中反應,對於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如何扣繳都不清楚,企業界也有許多相同聲音。例如,有雇主代表反應,企業未來要幫健保局進行就源扣繳,但根本對保費項目等細節不瞭解,對於補充保費即將上路,只能「剉著等」。

滕西華並表示,與會多數委員都認為,健保費率已經在前年調漲到5.17%,暫時沒有非常急迫的財務壓力,二代健保不必急著於今年7月實施,再加上二代健保還有50多條子法規沒有公告,因此一致建議,應延後上路,在對於外界有疑義的部分最更多討論並加強宣導後再實施。

至於外界關切的二代健保費率問題,衛生署2月向政院提出三種費率腹案,其中就是原先在立法院粗估的4.91%,但這項費率假設2%補充保費可以有200億元收入情況,支出不能成長情況下估算,這個數據只能維持健保財務負擔約3∼4年,且沒有「至少1個月的安全準備金」。

另二種維持現行5.17%或比5.17%更高,假設醫療費用總額預算有所成長,且要維持至少有1個月的安全準備金,衛生署提出數據的確高於當初立院精估的4.91%,令政院相當傷腦筋。

曲同光表示,如果每年補充保費可多收200億元金額,考量健保財務短缺狀況、安全準備金多寡、財務收支平衡及補充保費收取狀況後,現行健保5.17%的費率,絕對有調降空間。

此外,衛生署表示,正在與各界積極討論扣取與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草案,以訂出補充保費課徵細節,詳細辦法規劃4月對外公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