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孔繁建生技基金 投陸不投台 鎖定美、中市場投資各半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3/27

首檔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停擺,由孔繁建主導坐擁華人生技創投龍頭寶座的VIVO(維梧)創投,最近完成旗下第七檔生技基金募集,該基金規模達3.75億美元(約台幣110億元),鎖定投資標的是美國和中國市場各半。

由於這是VIVO創投首次給中國大陸高達5成的投資比重,相較於過去的20%,孔繁建的投資風向球也可能引發創投界的跟進,目前包括曾經創立TANOX後被GENENTECH高價收購的唐南珊,近年也在積極在中國尋找投資標的,而國內創投界和金融證券界也相當積極在中國市場的經營。

出生於台灣,畢業於清華大學,而後赴美留學拿到美國柏克萊加大分子生物學博士及企業碩士學位的孔繁建,曾經參與創辦CETUS、GENELABS生技公司,並成功上市。他成立的VIVO創投,投資約一百家公司,已有20-30家已分別在美國、大陸和香港上市掛牌,VIVO創投的投資報酬率超過2倍,但他並沒有投資台灣。

孔繁建認為,政府缺少對明確產業長期投資的意願,而且在法規的制定上,對長期投資者也是個限制,加上台灣生技產業現在雖然嗅出一點味道,但離要成為打進國際競技場還是有一段距離,這是他沒有出手的原因。

創投界指出,VIVO創投過去都以美國為主,近幾年逐漸拉高中國大陸的比重至20%,而這次新募集的基金,則是一口氣將大陸比重提高至50%,其鎖定的領域是以藥品和醫材為主,其中藥品著重的是風險性較低的利基型學名藥和新劑型,至於新藥的開發也是很晚期的產品。

中國大陸已躋身經濟強國,被認為有機會擠下日本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醫藥消費市場,因此,吸引了國際大藥廠和創投界的爭相卡位。

孔繁建不否認,現在大陸市場還是太混亂,比較欠缺公司治理制度,因此,在選擇投資標的上,VIVO創投只選擇有營收、成長性看好,且有機會當產業龍頭的標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