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TMF募資難 張善政:尋其他模式投資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2012/03/29

TMF生技創投基金主持人張有德昨天首度向行政院政委張善政坦言,因國營事業資金緩不濟急,TMF生技創投基金6月難完成募資。張善政盼張有德4月底前評估國發基金參與的其他可行方式,繼續協助台灣發展生技產業。TMF生技創投50億元規模恐大幅縮水。

張善政昨天約見張有德,了解TMF生技創投基金募資情況。張有德首次坦言,目前運作方式已做不下去。主因政府當初核准TMF創投基金,花費太長行政程序,而國營事業同意投資資金卡到預算程序明年才能到位,如此延宕太久,民間原有意投資熱度都「冷卻」了,緩不濟急,民間業者可能找不回來,成功機率不高。

張善政告訴張有德,政府未必堅持需採用原來生技起飛方案的運作模式,倘若有更好的模式,行政部門內部可以溝通協調。國發基金參與投資有幾種模式可以參考,他已請張有德評估,那一種模式成功可能性較大,在4月底前答覆政院。

國發基金可投資國內創投、國外創投,或直接投資產業,張善政說,如果張有德可找出可行方式,距國發基金參與TMF基金6月16日到期還有一個多月時間,政府內部有時間協調採取可行的做法。

財經官員指出,張有德幫助台灣發展生技的方式有很多種,若國發基金參與,投資國內、國外創投,都會綁條件,要求創投投資國內必須等於或大於國發基金投資金額,以扶植國內生技產業。

一般創投資金規模最低募資額2億元以上,國發基金投資比例不逾30%;但台灣生技起飛鑽石方案生技創投基金,資金規模不能少於50億元,國發基金投資上限40%。

國發基金如果直接投資產業,官員說,以不當主導性投資人為主,倘若有策略性考慮,則官股最高不逾49%。如果國內外生技公司有合資案,或國外生技公司擬回台設子公司,協助台灣發展生技,國發基金也可參與投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