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闢新藥新路 翁啟惠獲日經亞洲獎
[中央社]2012/05/05 「日本經濟新聞社」今天公布第十七屆「日經亞洲獎」三位得主名單。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因在「醣鏈化學」領域有貢獻,為製造疫苗及新藥開闢新路,榮獲科學技術項目獎。 日經指出,六十三歲的翁啟惠是醣鏈化學領域的世界級研究專家,在生物學及醫學領域成功地開發重要的複合多醣物及醣蛋白的新合成法,為新型疫苗及製藥帶來貢獻。 翁啟惠於一九七七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一九七九年赴美國留學,一九八二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學位,此時也是他開始對醣鏈研究感興趣的時期。 一九九二年,他發現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的技術。二○○七年發表乳癌疫苗的開發成果,是全球第一個以「合成多醣體」當作病原的癌症疫苗,也是第一種治療乳癌的疫苗。 創立於一八七六年的日本經濟新聞社,從一九九六年開始設立日經亞洲獎,以非日本籍的亞洲人士為對象,對於增加區域人民福祉有貢獻的人士,按照經濟發展、科學技術、文化貢獻等三項目進行甄選。 評審委員長豐田章一郎指出,翁啟惠是代表台灣的科學家,在醣鏈化學領域是世界權威,研究成果廣泛被用於癌症、傳染病、免疫疾病等診療上。他稱讚翁啟惠曾在日本理研院工作,返台後多次協助理研院,在促進台日交流上貢獻極大。 本屆經濟發展項目得主是中國大陸五十二歲的環保鬥士楊勇,他調查長江的生態、水質等長達二十年。文化貢獻獎得主是八三歲的斯里蘭卡插畫作家Sybil Wettasinghe,作品經多國翻譯,廣受喜愛。 本屆日經亞洲獎預定二十三日上午在東京帝國飯店舉行頒獎典禮及慶祝酒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