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楊志良:公平加稅 否則健保撐不了15年
[中國時報 記者 邱俐穎]2012/05/17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呼籲馬英九既要拚歷史定位,就應讓健保盡速回歸家總所得,力求醫療改革,更應大幅檢討現行稅制,公平加稅,否則老年海嘯襲來,憂心台灣健保恐撐不到十五年。 楊志良說,現在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健保支出達七萬五千元,已高達非老年人口的五倍,這還不包含新藥、新科技問市,可能增加的醫療費用;但同時間勞動人口卻大幅減少,新生兒出生數節節下降,意味著能負擔保費者愈來愈少。 楊志良憂心地說,二○二五年全國老年人口將達廿%,等於宣告「超高齡社會」的來臨,但屆時勞動人口沒人繳得起保費,青壯人口少了,更沒人來照顧老人,健保怎麼永續?遑論目前健保還欠了一屁股債。 對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則建議富人應多繳全民健康福利稅,楊志良表示贊同。楊志良說,現行富人繳的稅比受薪階級繳的還要少,貧富差距擴大,民眾剝削感很深。 楊志良說,台灣當前稅收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例極少,政府將稅收用在對家庭照顧也很少,導致社會上有年輕爸媽因養不起小孩偷奶粉,他批評,這樣的情況在別的國家早就應該倒閣。他感嘆,台灣民眾很有愛心,遇到別國地震、風災都紛紛捐款,但大家卻都不願繳稅,因民眾不相信政府,繳的稅都拿去蓋蚊子館。 楊志良呼籲,馬英九未來四年要做的就是廉明執政、公平加稅、照顧弱勢,社會才能永續,改革勢必會得罪一些人,但既強調歷史定位,就應要有一番作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