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3年3億 跨部會聯手補充海外人才庫
[中國時報 記者 林志成]2012/06/15 教育部、國科會等跨部會昨天提出「尖端科技人才培育方案」,預計未來三年共編列三億一千八百五十萬元,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或諾貝爾獎得主寫介紹信,送一百二十九位國內優秀年輕人進到世界前三十名的歐美一流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或從事博士後研究,以補充我國海外人才庫。 依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統計,台灣留美學生去年為二萬四千八百十八人,是十年來最低,較高峰期二○○七年的二萬九千零九十四人下降十四%。國內學生愈來愈不喜歡出國留學,教育部、國科會、中研院及行政院科技會報昨天共同提出「尖端科技人才培育方案」,要用全額獎學金送國內優秀年輕人出國留學或做研究。 從明年開始,教育部每年要送三十位學生出國攻讀博士學位、國科會要送十三位學生出國做博士後研究,也就是一年送四十三位頂尖學生出去,至少連續三年。對獲選學生來說,每年可獲一百三十萬元全額獎學金,攻讀博士學位的可領三年、博士後研究可領兩年。 教育部及國科會表示,每年要送出去的四十三位頂尖學生,都會由中研院士或榮譽院士寫介紹信,以讓他們進入世界排名前三十名的歐美一流大學或頂尖研究機構,但是要攻讀政府指定的資訊通訊、生醫等前端領域。相關辦法十二月公告。 目前教育部每年提供一百三十五個全額獎學金的公費留學名額、三百五十個部分獎學金的留學名額,國科會每年送約二百一十個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到國外做研究,但這些人都是自己決定要海外留學的大學及學習領域。這次新增的「尖端科技人才培育方案」,是要送年輕人到海外頂尖大學做特定領域的研究。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對台灣而言,育才優先性高於攬才,並要將人才培養與未來產業需要相結合。教育部長蔣偉寧也說,最近十年來,我國海外人才庫出現嚴重斷層,必須趕快補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