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醫藥產業結構調整呈四大趨勢
[證券時報 記者 尹振茂]2012/06/15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副局長任德權昨日在清科集團主辦的“第二屆中國醫療健康投融資高峰論壇”上表示,醫療救助保障今年起將會全面開展,而隨著醫藥市場的擴大和市場結構的變化,醫藥產業的結構調整將會有四大趨向,即優質化、學術化、集中化和國際化。 任德權表示,醫藥市場的穩定持續擴大主要體現在政府“保基本”政策下的五大方面:其一是醫改覆蓋面從95%要進一步擴大到98%,要增加4000萬人,每人360元;其二是新農合從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15年的360元;其三是基本藥物品種還要再擴增,這些品種擴大後醫藥市場隨之擴大;其四是今年要全面推廣八大類疾病的保障,這意味著這八大類疾病的用藥肯定要增加;其五是城鎮職工,這是最大的一塊,職工醫療保障的水平這些年一直穩定在1200元左右,比農村居民保障水平和用藥水平要高得多,這裡面70%要涉及到藥。 在此背景下,醫藥市場結構也在同時發生變化。任德權表示,這主要體現在基本藥物比重擴大、藥品從重價格向重價值轉變、門診的基層化、醫療分開下的零售藥店、大健康多層化多元化需求下的醫藥業產品與業態的多樣化發展。而隨著醫療健康市場的變化,醫藥產業也會隨之發生變化,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即優質化、學術化、集中化、國際化。 任德權稱,所謂“優質化”,即國家“十二五”藥品安全規劃要求,2015年化學藥的基本藥物和常用藥物要達到國際標準。2012年中央11號文件就指出,對已達到國際標準的仿製藥,在定價、招標、採購方面給予支持,要激勵企業提高藥品質量。因此,開發具有高醫療價值新藥產品的企業,也將成為競爭的優勢企業和主導企業。 同時,隨著醫藥企業“帶金銷售”模式逐步退出歷史舞台,注重藥品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善於開展循證醫學的尋證研究、具有學術推廣能力的企業,將佔領醫藥業的高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