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張善政: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將「大翻修」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2012/07/06 中研院士何大一對政治力介入生技產業感到失望,政務委員張善政昨日回應表示,發展生技產業應不分藍綠,他近日將針對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進行「大翻修」,希望為台灣生技產業建立更佳環境,讓海外華人生技大咖對回台發展有信心。 對於總統選舉期間沸沸揚揚的宇昌案,張善政不予評論,但以第三者立場看待蔡英文跳下去親自主導宇昌案,或許為求好心切,但以剛卸下副院長的身份,未予迴避,分寸拿捏確實「不恰當」。 他說,海外華人生技大咖對回台幫政府做事,都會面臨很多瓶頸,例如行政無效率,政治口水多等,但要多點「對台灣的包容」,例如TMF台灣生技創投基金主持人張有德,無法很快速募到公股民營機構的資金,遭遇困難一定很失望,但那是一開始沒人給他「心理建設」,沒人先打「預防針」,他剛回國時也是如此。 張善政說,曾有人告訴他「生技這一圈的人與國民黨並不是走得很近」,但他到海外參加全美生技會議,仍有不少華人願意回台幫忙發展生技,例如唐南珊。 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在一場生技論壇批評國發基金未能及時投入生技創投、國內政治影響生技醫療產業發展、法規過於繁複等,張善政坦承,他發現生技起飛鑽石方案雖規劃很漂亮,但實際上各部會只是虛應故事,行禮如儀,這項方案成效並不佳,他已向陳(沖)院長報告,擬利用近期大翻修這項生技發展方案,但此與「政治」考量無關。 張善政指出,台灣生技產業環境並不健全,美國生技產業製藥有「三棒」可以持續發展20年,但台灣只有「一.五棒」,美國先從個人天使基金開始,待創投進入後,個人就退出,待創投上市櫃後,創投業者就下車,由股市支持。我國創投僅半套,業者根本不敢像美國一樣冒險投資生技,接力賽跑不起來。 「發展生技應不分顏色」,張善政說,國發基金有無一開始就點火投入生技產業,並非很重要,更重要是有無案源,倘若有好的案源,不但張有德靠他的聲譽就可順利募資,國發基金也會願意投資。 張善政強調,生技發展環境若建置起來,相當健全,華人生技大咖自然對回台發展生技有信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