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展腳步近 增兩岸專區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7/12 生技展即將在7月下旬登場,生醫族群在各家公司都已逐步找到獲利的利基,且各具題材下,昨日股價加溫,法人認為,除了中概題材的東洋(4105)、曜亞(4138)聚焦外,搶攻癌藥商機的杏輝(1734)和搶進國際舞台的原料藥股神隆(1789)、中化生(1762)也備受矚目。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認為,國內的生醫產業已開始展露特色,目前已有20個以上新藥進入美國FDA臨床,快的話2014年台灣應有新藥可獲認證上市,而醫材近來在電子產業積極結合,也可望發揮利基,學名藥部分,隨著美國、中國、日本和亞洲等國家紛紛進行醫改政策,配合國內廠商積極開拓海外市場,都將慢慢開花結果。 就初步統計來看,太景、基亞生技的新藥可望打進大陸,東洋集團的布局十分穩健,原料藥的神隆、中化生、台耀等公司國際競爭力強,杏輝與旗下的杏國布局的癌藥研發,近年和日本、德國上市藥廠結盟,並獲代工訂單,未來營運展望樂觀。 由於這次生技展中具特色的是增加兩岸生技專區,也讓中概生技股營運有想像空間,目前除了太景、基亞是在中國ICH架構下投入新藥三期臨床外,東洋、神隆、蘇州中化新建的廠房是為大陸新版CGMP廠量身定做新,預計將可享受大陸醫改商機。 另外,美國最高法院最近判決歐巴馬的醫改核心內容並不違憲,因此,未來將擴大美國州政府的醫療補助(MEDICAID)的保險範圍,為此,台灣廠商積極除了積極搶進學名藥市場外,血糖機的五鼎、華廣、聯合骨科等也將受惠。 台灣工銀生技創投協理羅敏菁表示,人口老化快速,各國政府積極實施醫改政策,加上專利藥的密集到期引爆的商機,血糖計、原料藥、學名新藥和新藥研發公司將是國內生醫產業最值得關注的族群,未來將具吸金和吸睛效應。 羅敏菁認為,2010-2015是專利藥到期的高峰期,總計超過700個,其中包括年銷售額曾破兆元的降膽固醇藥LIPITOR,在預期將吸引學名藥廠爭相卡位下,國內廠商有機會沾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