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衛署統計99年度全國就醫逾百次達3.3萬餘人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黃子倫]2012/07/18 健保濫用情形嚴重,據健保局統計,九十九年度就醫超過一百次的民眾,全國達三萬三千餘人。一位個案一年就醫甚至高達一○七八次。重複領藥與就診,不僅浪費健保經費,也增加民眾就醫時間成本的負擔。 衛生署醫管組專門委員李純馥表示,調查每年就醫超過一百次的民眾發現,超過七成的個案是因為「身體不適問題無法解決」、「多重疾病就診」或「稍有不適即就診」等三項主因。據此,健保局針對「高就醫頻率」的病患,介入各種輔導措施。 李純馥提到,一位個案因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與氣喘等多重疾病,因擔心發病而自行增加用藥劑量,又因為常遺失藥品,而跨多家醫療院所就診領藥。在不斷重複領藥的結果下,全年領藥日數高達八一三四項日(每一種品項開藥一日計一項目),若每天因多重疾病領五到十種藥物,則一年拿了逾兩、三年分的藥物。 另有一位稍感不適即就診的個案,因曾有心臟病史,導至一天最高量測血壓達三十五次。只要血壓超過一四○mmHg就叫救護車至急診室求救,但就醫後領取之藥品,卻又不按時服用,導至病情無法好轉。 健保局呼籲民眾,就醫應有更正確的方式,不但可以確切解決醫療問題,且更節省更多寶貴的時間與交通成本。 健保局自九十年起,辦理「全民健康保險門診高利用保險對象輔導專案計畫」,目的在降低健保經費負擔,並節省民眾就醫時間。跟九十九年比較,經健保局輔導後,一○○年時高就醫頻率病患下降十七%,費用下降約六•二億,節省每位民眾逾十分鐘的就醫等待時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