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環五大皆空 監院糾正行政院
[自由時報 記者 李欣芳 王貝林 魏怡嘉 王昶閔 ]2012/07/18 國內實施健保十多年來,鑑於行政院未能營造有利醫療環境,造成代表醫學核心與本質的內科、外科、婦科、兒科四大科以及急診科,共五大科醫師出現嚴重「五大皆空」出走潮,監院昨因此通過糾正行政院。 監委黃煌雄等人調查發現,醫療糾紛與支付制度儼然成為扼殺內、外、婦、兒與急診的兩大緊箍咒,加上醫院評鑑的不勝其煩,工時愈長,生活品質愈差,導致醫療生態持續惡化,五大科醫師浮現出走潮,淪為五大皆空現象。 糾正文指出,大多數醫院四大科的住院醫師人力不足,一個月工時有人超過三百小時;有些完全缺乏住院醫師的醫院,四大科主治醫師更要代替值班,加上on call,一個月工時有時竟然多達四百小時。 監察院表示,相對醫療美容行業的「錢多、事少、離家近」,四大科則「錢少、事多、離監(獄)近」,急診科也不例外,從台大到長庚,都已很難招到醫師,有些醫院更掛零,所以「四大皆空」實已成為「五大皆空」。 我國八十五%醫療糾紛訴訟集中在五大科,又以神經外科居首。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外科醫學會理事林欣榮指出,年輕醫師不是傻瓜,現在只剩老醫師苦撐,必須改革不公的健保支付制度,並推動修法使醫療過失刑責明確化,否則醫療體系一旦崩壞,則難以挽回。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婦產科人力早已負成長,是五大科最淒慘,醫師平均年齡五十四歲,全台各鄉鎮高達四成三沒有婦產科醫師,六成找不到婦產科醫師接生。 台灣兒科醫學會之前曾提出警訊,指兒科醫師付出心力較成人科別高,所得卻不成比例,願當兒科醫師的醫學生年年遞減速度「很可怕」;以往一年會有一百到兩百人取得兒科醫師執照,九十七年只剩一百一十七人,九十九年更減為九十六人。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行政院瞭解醫界「五大皆空」問題的嚴重性,所以衛生署在上週五已提出四大面向、十幾項策略的解決方案,包括提高健保給付、醫師津貼等等,未來醫學院公費生第五年選擇科別時,也打算指定須優先選擇社會需要的重點科別,藉這一連串措施改善相關問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