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藥上市慢病患急 業者籲應簡化流程縮短等候時間
[中央社]2012/07/23 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GSK)台灣區總經理魏廉昇表示,台灣新藥上市時間比歐美要慢二至三年,對與時間賽跑的病患不公平。 魏廉昇(Thomas Willemsen)以接力賽跑,形容新藥上市時程近乎分秒必爭。 他指出,原本台灣新藥上市要經過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中央健保局及醫院同意三道門檻。在食品藥物管理局未出具「許可證」前,業者不能先向健保局提出新藥健保給付與核價申請,以致台灣新藥上市時間要比歐美慢二至三年。 他以接力賽跑為例說,要有好成績,接棒的跑者一定會先起跑,一旦棒子交到手上就盡全力衝刺,才能比別人快幾秒;以新藥上市來說,如果接棒者不能及早作為,是在浪費業者和病人的時間,若能提前,病人可能就可以救命。 為了回應歐洲商會(ECCT)連二年的建議,行政院衛生署今年二月修訂「全民健康保險藥價基準」,允許業者提早向中央健保局提出新藥健保給付與核價申請。 依據五月公布的新藥上市新流程,業者在取得新藥藥證前,可先憑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發的「核准函」,提出健保給付與核價申請。 魏廉昇認為,台灣政府部門應該有更多的溝通,進一步簡化新藥上市流程。他估計,新的流程可以縮短三至六個月的等候時間,對需要創新藥品的病患而言是一大福音。 另外,魏廉昇稱許台灣擁有優秀的健保制度,除就醫便利外,藥物給付範圍大、病患自付額低,比以社會福利見長的其他國家好很多;台灣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及健保局為病患醫療安全及控制低廉的健保費用把關,表現出色。 不過,由於老年化社會來臨,有工作能力的年輕人愈來愈少,魏廉昇對台灣的健保制度感到憂心。他建議,健保局應該擴大藥品自費方案,提高感冒藥等大眾藥品的自付金額,將有限的健保資源,用在支付特殊、與生命安全有關的用藥。 魏廉昇說,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為保護國內藥商,台灣的健保有很大部分在補助學名藥,以致創新藥很難納入健保,這在全世界國家都很少見。 他表示,這種情形與台灣廠商專攻學名藥生產,且僅有五%受歐美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認可,多數藥品只能在台銷售有關。魏廉昇建議,台灣政府應考慮要維持便宜、療效落後的健保用藥?還是要採取扶助生技產業,投資新藥研發的策略,兩者只能取其一。 魏廉昇表示,由於台灣每兩年檢討用藥價格,加上新藥核價太低、申請流程繁複,有些新藥根本不來台灣上市,受害的是病患權益。長此下去,葛蘭素史克藥廠也會評估留在台灣的利益,或停止與台大醫院、榮總醫院、長庚醫院的新藥臨床實驗計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